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外防护内防治 防蚜治蚜“两手抓”
文章字数:1316
    黄瓜蚜虫

    顶部防虫网

    黄色粘虫板

  蚜虫是蔬菜栽培中常见的害虫之一。在很多地区,小麦田一般都是紧邻温室大棚或拱棚,而进入5月份以后,是小麦蚜虫的高发期,蚜虫容易迁飞至棚内为害蔬菜。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的高师傅种棚多年,对于蚜虫的防治,他认为通过“外防护+内防治”的“两手抓”方法,防蚜治蚜效果不错。
  了解蚜虫习性
  蚜虫寄主范围广,大田作物、蔬菜、果树、花卉等均可为害。蚜虫具有刺吸式口器,成虫或若虫遍布在叶片正反面,有时喜聚集于嫩茎、花蕾和花朵上。通常以口针刺破植物组织取食汁液,使叶片皱缩、卷曲,造成植株生长畸形。
  蚜虫可分泌产生蜜露,附着在叶片上,影响叶片的光合作用,诱发煤污病。蚜虫更是蔬菜病毒的重要传播媒介,其间接危害远远大于自身取食的损失。蔬菜栽培中,蚜虫可为害十字花科、茄果类、豆类等多种蔬菜。
  蚜虫繁殖力很强,当寄主丰富时,无翅蚜数量较大,并群集为害;当寄主缺乏或环境条件不适时,会出现大量的有翅蚜,并可向外扩散为害,造成较大损失。
  外防护防止外部蚜虫迁飞进棚
  清除杂草。“棚室内、前脸附近及棚室周边的杂草是蚜虫重要的繁殖场所和聚集地,及时将这些杂草清除,可大大降低蚜虫的虫口基数,减少蚜虫为害。”高师傅说,除了清理杂草,棚内地表残留的枯枝烂叶也要一同清理,并带至棚外。对于棚室种植行内的杂草,可以选择铺设防杂草地膜,对预防杂草生长效果不错。
  安装防虫网。当前已进入初夏,棚内气温升高很快,晴朗天气时,棚室的放风口和前脸都开得比较大,给蚜虫向棚内迁飞创造了条件。高师傅的做法是,提前在棚室入口处、顶部通风口、前脸风口处都设置防虫网。因蚜虫虫体小,防虫网的目数要选择高一些的,防虫效果会更好。通过给三个口设置防虫网,切断了蚜虫迁飞的通道,大大降低了其传播病毒病的几率。
  设置银灰色条带。据了解,银灰色对蚜虫有较好的忌避作用。因此,菜农可以利用蚜虫对银灰色的负趋向性,在大棚前脸外侧外放置银灰色塑料条带驱避蚜虫,或者选用银灰色地膜,对趋避蚜虫也具有不错的效果。
  内防治
  及时杀灭蚜虫
  悬挂粘虫。虽然切断了蚜虫了外部入口,但蚜虫虫体小,难免通过菜农的走动或其他缝隙混入棚内,因蚜虫繁殖能力强、速度快,对于混入棚内的这一小部分蚜虫,高师傅提醒菜农不要小视,可利用蚜虫对黄色的趋性,在棚内设置黄色粘虫板来诱杀蚜虫,特别是对初迁入的有翅蚜,诱杀效果好,大大降低虫口密度。粘虫板最好在蔬菜定植初期悬挂,悬挂高度为高于蔬菜植株生长点20厘米左右为宜,并根据棚室大小每亩悬挂30-40个,即可起到良好的防虫效果。
  合理用药。在蚜虫发生前,建议选用生物农药来预防蚜虫,如苦参碱,每隔7天喷一次,连续喷2次,避免蚜虫在蔬菜上试探取食,减少病毒传播。一旦发现棚室内出现蚜虫后,要及时选用化学药剂杀灭蚜虫。发生初期,他一般选用吡虫啉、联苯菊酯、噻虫嗪等药剂交替喷施;当蚜虫发生呈上升趋势时,高师傅会再混配吡蚜酮、螺虫乙酯等药剂,同时掺上白糖或有机硅等助剂,如吡虫啉+吡蚜酮+白糖或吡虫啉+螺虫乙酯+有机硅,提高药剂防治效果。
  遇到阴雨天气不方便用药时,也可以选用高效氯氰菊酯烟剂或异丙威烟剂进行熏烟防治。烟熏时选择傍晚点燃,然后闭棚熏8小时-12小时后及时通风换气,也可有效防治蚜虫。
  (果志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