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一心为农 深耕良种繁育 天宁种业酒粮小麦新品种“天宁58号”观摩会在河南新乡举行
文章字数:1353
    河南省种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继泽,国家小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尹钧,河南省农大教授宋家永,河南省天宁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占新等一行在田间查看小麦品种“天宁58”的生长情况。

    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在田间观摩小麦品种“天宁58”的生长情况。

    全国各地经销商抢订小麦品种“天宁58”。

    酒粮新秀“天宁58”小麦品种。

  近日,河南省天宁种业有限公司酒粮小麦新品种“天宁58号”观摩会在新乡市举行。
  河南省种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继泽,国家小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尹钧,国家小麦研究中心原书记、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宋家永,新乡市农业高新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相民,北大荒商贸集团遵义三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晓焱,襄阳金瑞盈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秋梅,贵州省天邦酿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勇,河南省天宁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宁种业”)董事长乔占新和总经理马莺菊、乔占明以及全国各地经销商参加了观摩会。
  天宁种业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始创于2001年,是一家集科研、育种、生产、经营、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现有小麦繁殖基地2万亩,主要销往河南、江苏、安徽、湖北和陕西省等市场。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科技兴农、大地丰产、华夏粮安”的使命,以科技创新求发展,持续扩大研发投入,深耕育种事业,努力为农民提供高质量、高产、多抗广适的种子和全程技术帮扶服务。
  在观摩现场,乔占新介绍了本次观摩的“天宁58”高产小麦品种特点。
  “天宁58”属半冬性多穗型中熟品种,全生育期224.7天,较对照品种“百农207”早熟2天。幼苗半匍匐,苗势健壮,冬季抗寒性好,分蘖力较强,亩穗数多,春季起身稳健,耐倒春寒。旗叶短宽上冲,株型稍松散,茎叶蜡质重穗下茎短,株高73-75.5厘米,抗倒伏能力好,穗纺锤型,穗较大,小穗排列适中,穗粒数较多,长芒、白壳、白粒,根系活力较好,较耐后期高温,成熟落黄较好。亩穗数41.3万,穂粒数38.3粒,干粒重45.9克。
  小麦品种“天宁58”产量性状:参加冬水组B组区试,12点汇总,11点增产,增产点率91.7%,严重倒伏点率0,平均亩产569.9公斤,比对照品种“百农207”增产4.66%。
  小麦品种“天宁58”品质性状:区试混合样品品质分析(郑州)蛋白质含量13.7%,湿面筋含量29.2%,吸水率53.4%,形成时间3.8MIN,稳定时间5.3MIN,最大拉伸阻力368,EU弱化度72,属较好的酿酒小麦。
  “天宁58”作为酒粮新秀,拥有澳麦血缘,粉香质白,丰产性突出,是天宁种业以“矮抗58”“周麦17”“众麦2号”和澳麦血缘杂交培育的“低杆抗倒、大穗高产”小麦新品种。
  乔占新介绍说,良种良方能让中原粮仓“余粮满仓”。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优良品种的培育需要扎实的科技创新能力,天宁种业先后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省农科院、新乡市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了协同创新机制与紧密合作关系,成立了“河南省中原学者工作站”“新乡市弱筋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夯实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产学研、上下游的深度融合。
  2015年以来,天宁种业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新乡市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乔占新表示,天宁种业将不忘初心,持续以科技创新为本,深耕国内市场,协同延伸农业产业价值链条,让中国百姓吃饱吃好,助力乡村振兴,为中国粮食安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王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