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春季露地蔬菜 加强追肥管理
文章字数:410

  当前,露地蔬菜处于播种育苗或定植期,管理上要注意及时中耕划锄,提前保墒,促进根系生长。生长中后期及早清除菜田杂草,防止杂草与蔬菜争夺养分。同时,还要根据天气状况,于2月下旬至3月上旬适时进行追肥、浇水、提苗发棵,促其早返青、早上市。
  露地蔬菜定植期一般比拱棚晚10-20天,甘蓝类蔬菜3月下旬一4月上旬定植,瓜类、茄果类蔬菜4月中下旬断霜后定植;对耐寒性较强的速生蔬菜如油菜、小白菜等,可在3月中下旬进行大田直播。不育苗的豆类、瓜类、茄果类等喜温性蔬菜也可于4月下旬前后进行大田直播。定植前要整好地,施足基肥,定植一般选在晴天上午进行,栽苗后要及时浇水。
  露地蔬菜定植后要及时浇水,促进缓苗,缓苗后实行蹲苗,促进根系发育。为防止徒长,前期应控制浇水施肥,待茄果类如瓜类蔬菜第一果(瓜)坐住,叶菜类蔬菜的茎叶或产品开始迅速生长或膨大时,再进行浇水施肥。
  春季是病虫害多发和易发季节,要及时加强对蔬菜病虫害的预测预报。
  (据《南方农村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2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