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油菜春季田管技术要点
文章字数:526

  清理三沟。及时清理厢沟、腰沟、围沟,确保“三沟畅通”,围沟与主干渠相通。做到雨住田干、明水能排、暗水能滤。早播旺长冻害严重的田块首先要清园,打掉冻死的叶、薹并带出田外。
  追肥促长。尽早追施薹肥。土壤墒情不足的应先灌一次跑马水补墒。减氮增钾防倒伏,补施有机水溶肥增强抗冻性。一般亩追施2-3公斤尿素+2-3公斤氯化钾+100ml新美洲星等有机水溶肥。冻害严重摘除了叶薹苗、晚播小苗尿素亩追施量增加到5-7公斤。
  “一促四防”。初花期后一周进行。可用无人机喷施咪鲜胺、氟唑菌酰羟胺等杀菌剂的同时混合新美洲星、沃农硼或速乐硼、磷酸二氢钾等肥药统一飞防。菌核病重发田块,盛花期再喷施一次杀菌剂。为防止病菌产生抗药性,宜轮换使用化学杀菌剂。试验示范结果表明,菌核病重发田块用50ml氟唑菌酰羟胺+50ml新美洲星,轻发田块用30ml氟唑菌酰羟胺+70ml新美洲星防效好,经济有效。
  增施角果肥。角果发育期遇连阴雨天气可叶面喷施0.1-0.3%磷酸二氢钾等增粒增重。
  减损收获。选择合适收获方式。亩产150公斤以上田块宜采取分段收获,先用4SY-2.8、4GL180型等割晒机或人工割倒,就地晾晒5-7天,再用捡拾脱粒机捡拾脱粒。联合收获选用加长割台、加装侧剪的油菜专用收割机收获,可在收获前3天内喷施敌草快等干燥剂减少机收损失。收获的菜籽及时干燥贮藏。 (陈爱武)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2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