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数字化农场 给每个黄桃一个数字ID
文章字数:778
  新春之际,忙碌了一年的农人也迎来了难得的农闲季。不同往年,湖北枣阳的刘健借助“云上保姆”,实现了“人闲、地闲,数据不闲”。
  做为国内黄桃优质产地之一,长期以来,枣阳当地产业以种植业为主,经营模式较为单一,面临着治理手段少、销售渠道窄、附加值低等发展阻碍。
  刘健见证了枣阳黄桃数字化的变迁。2000年中专毕业后,刘健便跟随父亲来到枣阳。2000年到2005年间,枣阳的桃园面积约5万亩,但销售渠道十分单一,桃子几乎在本地批发市场消化,没有能销售出省外的桃子。
  去年2月,枣阳市政府与京东科技签署共建“京东(枣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合作协议,通过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枣阳数字经济发展。去年7月初,在刘健的不断努力下,丰满园成为枣阳市第一个京东农场项目。基于京东云数智供应链技术支持的“谷语”系统,给每个黄桃一个数字ID,通过分布在农场内的智能设备对农作物种植面积、品种、气象、虫情、墒情,农药残留等各项数据进行实时收集,经过刘健等种植专家对数据分析研判后,可直接向农户下达操作建议指令,确保农产品产出的优质品比例高、品质好。
  布局智能之前,当地果农往往倚靠多年的种植经验来种桃子,用多少肥、打多少药,全凭果农主观的判断和感觉。现在,通过京东农场智能化管理,将土壤采样送检,即可确定每生产100斤桃子需要多少有机质,需要多少氮磷钾肥;另外,通过对果园的全程监测,智能设备还能及时给出虫情预防方案,对极端天气的监测和警示,也对桃子的种植具有重大意义。
  “以前。我们的果子可能2两的就很优质了,现在的标准是4两,而且每亩果园优质桃子的比例要占到85%以上。从早熟桃子的糖分来讲,以前能达到10、11度已经很不错了,现在我们能达到13度以上”。刘健说。丰满园皇桃基地种植的“黄金蜜三号”,挂树期长,果肉脆甜,品质优,耐储运。去年亩产量达到了3000斤左右,公司种植800亩的皇桃,销售收入突破了700万元。
  (胡沛)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2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