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蚕桑上云 农民增收
文章字数:405
    中国移动打造智慧桑蚕产业管理平台,对传统蚕桑养殖进行产业智能化升级。

  “养养蚕,种种桑树,岗位多了,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因为蚕桑产业的发展,家住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观寺村的李大姐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
  大足区气候温和、无霜期长、土质宜种性广,自古就有养蚕的传统和基础。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中国移动结合当地产业特点,为其打造了蚕桑全产业管理云平台,通过5G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对传统养蚕种桑进行产业智能化升级,有效地推动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智慧蚕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从电脑上能清晰地看到桑蚕啃食桑叶的画面,通过系统就可远程调控蚕房里的空气温度、湿度。管理平台还能实现桑园远程自动化灌溉、远程可视移动对讲、基地农事信息自动化收集传输和自动化办公调度等功能。
  目前,大足区智慧蚕桑产业已覆盖本地7个镇17个村,累计发展标准化桑园14000亩,通过“桑﹢蔬”“桑﹢粮”等间作的方式加大用工需求,提升了当地农民收入。 (成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2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