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农科资源在幼儿园主题活动中的开发与利用
杨凌高新幼儿园 徐帆
文章字数:1035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提出:“城乡各类幼儿园应该充分利用本地各种资源,构建适合本地幼儿发展的课程”。杨凌高新幼儿园地处农科城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农科资源在主题活动中的应用,有助于弘扬杨凌本土文化、丰富幼儿园课程内容,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健康发展。
  一、以绘本为依托,构建以农科资源为主体的特色活动
  杨凌被称为中国农科城,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着自己独特的农科资源,为幼儿园主题活动开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绘本以其精美的图画和简洁的文字深受幼儿青睐,是符合幼儿认知发展特点的重要书籍,也是幼儿园课程得以实施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方面幼儿园可通过教师合作的方式,结合本园园所文化及幼儿已有经验,创编农科资源绘本。如本园编制的“奔向田野”系列绘本,是基于本园园所特点所编制的、符合幼儿认知发展特点和实际经验的绘本集。另一方面,教师可选取已有与农科资源相关的绘本为蓝本,改编相关内容,使其更符合本土特色。
  二、依据幼儿认知特点,开设农科资源为核心的主题活动
  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指出,学生的学习是通过同化和顺应两种方式进行的。同化和顺应的基础是强调学生头脑中已有图式的形成。幼儿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表明,幼儿相比其他年龄阶段的学习者来说更需要联系实际,从已有经验出发。因此,幼儿园主题课程建构应建立在幼儿已有经验的基础上。
  有着“中国农业圣地”之称的杨凌,是中国农业文明的发祥地。为了提升幼儿对农科资源的认同感,可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学习特点,开展农科资源特色主题活动。小班幼儿以无意注意为主,喜欢新奇、形象的事物,因此,在小班可带领幼儿参观小麦种植基地,通过实地观察的方式,让幼儿形成关于小麦的初步认知。中班幼儿注意范围变广、时间延长,可通过让幼儿观察不同形状、不同种类的小麦种子,开展种植小麦等活动。大班幼儿注意力开始指向事物的内部联系,可以开展小麦文化等主题活动,深化幼儿对小麦文化的了解。
  三、围绕一日活动,内化幼儿对农科文化的认同
  幼儿园一日活动是指幼儿从入园到离园的整个过程,是幼儿认知、理解、内化农科资源的重要途径。教师应充分利用一日环节,加深幼儿对农科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如本园利用幼儿进餐环节让幼儿了解小麦、玉米等食物的来源、营养价值等。在集体活动或区域活动中,开展领域内的农科资源活动,让幼儿进一步了解农科资源。另外,教师还可以设计农科资源相关的游戏活动,通过幼儿扮演、操作,体会种植的辛苦和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学会珍惜、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2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