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白粉虱爆发期,怎么治? 3大防治措施全方位解决
文章字数:1447

  近日,一些菜农反映说,现在大棚和露地的白粉虱已经成灾,要么打不死,要么药效持效期短,虫子“死灰复燃”。该虫为啥这么难治?啥法儿才能取得较好的除治效果?
  白粉虱难治的原因
  白粉虱又名小白蛾子,属刺吸性害虫,是一种世界性害虫。春季发生于温室茬口,时间在4月中旬至5月下旬;秋季发生于温室、冷棚、露地等所有设施,时间在7月底至9月下旬,温室会一直发生到11月底。
  一般成虫、若虫均喜欢群集在植物叶片背面,以刺吸式口器允吸植物汁液,使被害叶片褪绿、黄化、萎蔫,甚至全株枯死。成虫会排泄,排泄物会严重地影响果实的果面或叶面等,引起煤污病等病害的发生。而且它还会传播很多病毒,引起其他病害的发生。
  该虫难治,有两方面原因。除了它寄主范围广泛、繁殖能力超强等自身方面的原因,还有人为防治方面的误区。如:
  防治意识淡薄,重治轻防
  有些菜农朋友对提前使用防虫网意识淡薄,有洞不补,有缝隙关不严,甚至等发现粉虱后再去使用防虫网,这样防治效果极差。
  未能做到群防群治
  由于白粉虱迁徙性强,在蔬菜种植区,若只有一家用药防治,别家不治,用药后害虫很快就会“卷土重来”。
  未能连续用药
  菜农用药时,会有一部分害虫逃走,用药后又回来继续为害,几天以后又泛滥成灾。如果能在第二天紧接着再用药一遍,这样杀虫效果会更好。
  用药时间不适宜
  中午或下午温度高时白粉虱飞行快,此时用药根本打不到虫,等打完药后,它将继续回来为害。
  药剂选择问题
  有些药剂只杀成虫不杀虫卵,导致虫卵孵化后成虫不断。
  轮作倒茬,根除虫源
  在白粉虱发生猖撅的地区,棚室秋冬茬或棚室周围的露天蔬菜种类应选芹菜、菠菜、蒜苗、韭菜、茼蒿、油菜等白粉虱不喜食而又耐低温的蔬菜,既免受危害又可防止向棚室蔓延。
  每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清理残枝杂叶和杂草等,减少其寄宿场所。在夏季休棚期,可以进行高温闷棚,能够有效地消灭棚内粉虱。
  播种蔬菜前使用烟熏剂闭棚熏杀害虫。苗床上或温室大棚放风口设置避虫网,防止外来虫源迁入。
  诱杀及生物防治
  种植有机蔬菜的菜农,可利用白粉虱对黄色有强烈的趋向性,在温室内作物上方15厘米悬挂黄色粘虫板诱杀成虫。
  菜农或采用生物防治,当温室内白粉虱成虫平均每株有0.5~1头时,释放人工繁殖的丽蚜小蜂,每株成虫或蛹3~5头时,每隔10天左右放1次,共放4次。
  菜农也可人工释放草蛉,一头草蛉一生能捕食白粉虱幼虫170多头。
  改变用药误区
  保证用药量充足
  以湿润叶面为准,叶片正反两面都喷到,推荐使用弥雾机施药,不仅省工省时,而且喷药全面,但使用时要了解一下药剂是否耐高温。
  坚持群防群治
  连续用药
  防治连片蔬菜基地白粉虱时,最好在一天内用药一遍,第二天紧接着再用一次药,如此可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可将杀虫、杀卵剂配合使用,加入增效剂更好。
  根据烟粉虱、白粉虱成虫活跃,而卵主要集中在中下部叶片背面的生活习性,调整用药时间,选择在清晨或夜间白粉虱飞行缓慢时用药,并重点喷洒中下部叶背杀卵。
  坚持熏、喷结合防治
  避开温度高的时候用药,可在晚上用10%烟熏剂熏棚,杀虫不留死角,第二天早上紧接着喷雾杀虫杀卵剂。
  现根据近年来指导农户防治白粉虱的效果和先进经验,总结了杀灭白粉虱、烟粉虱成虫较好农药有:70%阵风吡虫啉、20%啶虫脒+10%顺式氯氰菊酯、10%烯啶虫胺、22.4%螺虫乙酯、10%氟啶虫酰胺、25%噻虫嗪、苦参碱、吡蚜酮、10%异丙威烟剂等。
  杀卵效果好的农药有:10%吡丙醚、22.4%螺虫乙酯、25%噻嗪酮等。
  建议杀卵的农药与杀成虫的药剂配合使用,可从根本上控制害虫数量且持效期长。在上述药剂中加入植物油助剂效果更好。
  因粉虱极易产生抗药性,防治药剂须交替使用,避免产生抗药性。 (张鹏佳)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