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用种量大、出苗困难、间苗成本高?
试试胡萝卜编绳直播轻简化栽培技术
文章字数:1010
  传统的胡萝卜种植方式用种量大、出苗困难、间苗成本高,还容易有缺苗断垄的现象发生。使用胡萝卜编绳直播轻简化栽培技术(全称为胡萝卜数控编绳技术和机械化精量直播轻简化栽培技术),可提高播种质量,节省60%种子、节约70%播种和间苗成本,种绳还能起到增湿保湿、保墒节水、促进出苗的作用。
  种子准备
  品种选择。通过引种试验,选择颜色漂亮、根形顺直、根长适中(20~23厘米)、根径均匀、畸形率低、产量高的品种,适合中原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有美川九号、雅红F1、红塔312、郑参丰收红、红金川、郑参红富等。
  种子缠绳。种子缠绳通过种子数控缠绳机来完成。种子缠绳机由排种系统、拧绳系统、卷绳系统三部分组成。先由排种系统将胡萝卜种子,按照事先预定的距离和种粒数均匀地播在宽为2厘米的纸带,为了增加种绳的强度,纸带上放有一根细线。再由拧绳系统将种子、细线和纸带捻成种绳。最后,由卷绳系统将种绳卷盘备用。
  整理土地
  土壤选择。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土层深厚、质地疏松、有机质含量高的沙质壤土。前茬作物以小麦和马铃薯为宜。
  重施基肥。以亩产5000千克胡萝卜计算,需纯氮21.5千克、五氧化二磷8.5千克、氧化钾58.5千克,亩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5立方米,均匀撒施后深耕30厘米,耙地前亩施根茎类专用生物菌肥60~80千克、硫酸钾型复合肥50千克、磷酸二铵25千克、普钙15千克,充分耙匀。
  精细整地。每亩用2%百树菊酯·噻虫胺颗粒剂3千克,均匀撒施后二次旋耕。深耕土地,深度30厘米以上。
  起垄播种
  土地深翻细耙后,一次性起高垄,垄面开4条种植浅沟、4行种绳直播、2路滴灌带的铺设和覆土。垄高30~35厘米,垄距70~80厘米,垄面宽30~35厘米,垄底宽50~60厘米。
  田间管理
  滴灌保湿。土壤干旱,会推迟出苗,造成缺苗断垄,播种至出苗期间连续滴灌2~3次,保持土壤湿润。
  滴灌追肥。定苗后,滴灌追施含腐殖酸的高氮水溶肥(氮∶磷∶钾比例为30∶5∶5)20千克/亩和富含氨基酸、中微量元素钙、镁、锌、锰的生物蛋白液10千克/亩各1次;肉质根膨大前期,追施含有腐殖酸的平衡水溶肥(氮∶磷∶钾比例为17∶17∶17)20千克/亩1次;封垄后,追施含腐殖酸的高钾水溶肥(氮∶磷∶钾比例为15∶5∶25)15千克/亩2~3次,每次间隔15天,全生育期滴灌追肥5~6次。
  防治病虫害
  白粉病。在发病初期,
  用20%氟硅唑(或25%丙环唑乳油)+
  醚菌酯悬浮剂250克/升,或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等喷洒,每7~10天喷洒1次,连喷2~3次。
  黑腐病。提前喷洒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等进行防治,每7天~10天喷洒一次,连喷3~4次。
  (郑军伟)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