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阴雨天气柑橘园管理看这里
文章字数:749
  
  主要危害
  1.长期阴雨果园排水不畅,造成根系严重缺氧腐烂。难以正常输送养分,使得树势削弱,综合缺素症加重,出现异常落叶、落果。
  2.树体水分多量,枝梢旺长,延迟成熟,叶、芽营养物质积累浓度相应降低,影响花芽分化的数量与质量,造成来年减产。
  3.影响果实内含物的转化和果实的色度、糖度和风味,品质降低,耐贮性下降。
  4.长期阴雨天气,果园湿度大,易引起柑橘成熟果实大量发生黑斑病、褐腐病、炭疽病和青、绿霉病等。
  技术措施
  1.及时落实“一防、二清”技术措施。一防就是抓紧利用雨后天晴之时,全园进行一次彻底的病害防控工作。针对目前果园病害发生、发展的趋势来看,主要以喷施咪鲜胺+乙磷铝或托布津+乙磷铝等杀菌剂,一个星期一次,连喷2次,即可有效防控,生长势较弱的树配合施用以磷钾为主的多元素叶面肥。二清就是雨后天晴及时搞好清沟排渍,减低果园湿度,同时清除果园内落地果、病虫枝叶、杂草等,创造清洁果园环境。
  2.及时落实“一增、二疏”技术措施。一增就是对晚熟品种园或拟留树保鲜的果园增施一次越冬肥,一般成年正常结果树株施商品有机肥3-4斤,优质低氮复合肥1斤。施肥槽穴深度25—30厘米,分层均匀施入槽穴里。二疏就是及时疏除树上的病虫果、畸形果、特小果,保证树体合理载果;疏除多余的、过密的尤其晚秋梢,最大限度创造良好果园通风透光条件。
  3.及时落实浅耕压肥,降湿增氧。方法:结合绿肥、杂草翻压,浅耕15—20厘米,有利于增加土壤有机肥力,加快土壤多余水分的蒸发,保护树体、根系顺利进入越冬前的生理准备期。
  4.切实做好冬季清园。一是全园喷药,药剂以石硫合剂、松碱合剂、机油乳剂等矿物类药剂为主,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害基数;二是全园深翻,以改善果园土壤环境;三是全园刷白;四是全园适时适量修剪,主要剪除病虫枝、过密枝等,最大限度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 (李小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