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陕西汉中南郑区:
山地林下“仿生态”有机猕猴桃上市
文章字数:1099
    全媒体记者 康军
    农业科技报社采访团一行到园区调研,与余德荣(左)交流产业发展

  秋季是猕猴桃采摘上市的季节。近日,农业科技报社采访团走进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大汉山上的生态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只见一串串棕色的果实挂满了枝头,一群群壮硕的大公鸡穿梭于猕猴桃树下嬉闹觅食。正在园子里采摘猕猴桃的,正是在当地开展山地林下“仿生态”有机猕猴桃种植“第一人”余德荣。
  “余总,让摘桃的工人加快速度,订单实在是太多了!”在猕猴桃园里等待发货的快递“小哥”心急地催着。
  “要得,要得!”正在摘桃的余德荣连忙答应。
  随着一箱箱山地林下“仿生态”有机猕猴桃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余德荣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据了解,余德荣在2015年流转林地,创建生态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在大汉山大片松树林下种植猕猴桃790余亩,目前400余亩己进入丰产期。园区严格控制挂果数量,种植全过程杜绝使用任何化肥、农药、除草剂及膨大剂等化学品,利用腐烂树叶和鸡排出的粪便制肥,并用物理方式杀虫,整个猕猴桃园处于“仿生态”的环境下“。这样种出的有机猕猴桃虽然比平原地区大规模种植的产量低一点,但品质和口感更好。”余德荣说。
  通过五年的探索实践,余德荣总结出山地林下猕猴桃种植技术的五大优势:一是种植模式好。大汉山林下“仿生态”猕猴桃种植模式是通过秦巴山区野生猕猴桃优质品种选育,试验总结山地林下猕猴桃栽培技术经验、首创山地林下猕猴桃“仿生态”循环发展模式,逐步总结出的林下“仿生态”有机种植技术,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可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二是果品质量高。林下“仿生态”猕猴桃示范园在生产过程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生态循环、绿色植保等主推技术,利用物理、生物等综合手段对病虫害进行综合防治,果品的形态、重量、质量、味道、营养成分含量等多方面指标,都处于国产猕猴桃果品质量前列,属于高端优质产品。三是生态效益好。园区建设期间对周边的“山、水、林、路”进行了综合治理,起到了绿化荒山、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环境、保护生态的目的。四是节约生产成本。园区利用林地树木就地取材,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林中乔木为立柱,采用抓钉铆固的方式固定牵丝,搭建的大棚架不仅坚固耐用,还能降低成本50%左右。五是山地林下种植方式解决了与粮争地的矛盾。
  目前该产业园区面积已达到1050亩,带动周边村发展猕猴桃种植生产3000余亩,形成了以猕猴桃种植为主导,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其他果业产品共同发展的多元化格局,2021年将实现经济收入200余万元,带动周边86户农民通过务工实现增收,户均增收2200元。
  “欢迎各地朋友来园子里观光、采摘、品尝,并支持客户到任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我的猕猴桃,有任何质量问题我负责。”余德荣自信地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