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米 寿
■臧世翮
文章字数:824
  从来不让家人给张罗过生日的赵老汉,在八十八岁时,竟主动提出要过一次生日。
  赵老汉的儿子去世后,就跟着孙子一起生活。孝顺的孙子打算请上亲朋,选个酒店摆上几桌,风风光光为老人过这个生日,可爷爷坚决不允许,说只能自家人在家里简简单单地办。
  饭桌上,孙子好奇地问:“爷爷,往年我们都要给您过生日,您为啥不同意,今年却主动提岀要过呢?”
  “今年我八十八岁,是‘米寿’。”老人严肃地说。
  “‘米寿’,啥叫‘米寿’?”孙子扬起眉毛,瞪大眼睛。“把‘米’字拆开,上下各是八,中间是十,读作八十八,所以八十八被称为‘米寿’。”老人认真解释。
  家人一琢磨,还真是这样。晚辈们都乐了,可偏偏老人的脸上一点儿笑容也没有,显得很凝重。家人都知道,老人是很在意每一粒米的,他吃完饭的碗,总是干干净净的,他经常说,粮食来得不容易,可千万别浪费了。
  “把墙头桌子上那个小木匣子搬过来。”爷爷对孙子说。掉了漆的匣子是爷爷的宝贝,平常都锁着,里面到底装有啥,家人从没看过,也不便问。
  爷爷抖着手,把匣子打开,缓缓地拿岀一个窄窄长长土灰色的布袋子。
  “这是啥?”孙子好奇地问。“干粮袋,你太爷爷留下来的。”
  “哦,这不是战争年代战士行军时随身带的吗?我太爷爷也不是当兵的,哪来的干粮袋?”
  “他虽然没当过兵,可跟这干粮袋关系大着呢!”老人深沉地说。
  原来,八十多年前,世道不太平,爷爷的父亲母亲在逃离家的途中,迷失在了草地上。“母亲身体弱,再加上沒有吃的,走着走着竟昏倒了。此时,正巧遇到长征的红军,被一个战士发现了。这位小战士毫不犹豫地就把身上的粮食塞到了爹的手里,之后,他就跟着队伍离开了。爹娘就是靠着这口粮食,才走岀了草地。后来,我们多方寻找这个救命恩人,结果才知道他因饥饿,长眠于茫茫的草地上……”老人断断续续地讲完了这段故事,竟悲痛欲绝,老泪纵横。
  “今天,我把多年来珍藏的干粮袋留给你,是要让你们知道,虽然如今的日子富裕了,但千万不能浪费粮食啊!”爷爷语重心长地说完,把干粮袋郑重地交到了孙子手中。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