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归根结蒂落花生
■刘培蕊
文章字数:865
  青岛西南海青镇是我的老家,每年清明之后,过了谷雨,天气渐渐变暖,老家就开始大规模种植花生。
  花生是山东地区主要的油料作物,又是各家重要的经济来源,所以种花生是不能马虎的。
  种花生一般在四月下旬至五一前后,工序要比种玉米复杂的多。种花生前要深耕地,这项工作在头一年的冬天或是第二年的开春完成,这样既可以养地又可以杀虫。耕好的地第一步是起垄,一道花生垄需来来回回三犁子才能合成,后期还要压窝、盖地膜……总之程序十分复杂。
  但在所有的庄稼里,我最喜欢花生。花生很矮,叶子好看且柔软,而且花生是在地上开出黄色的小花,花谢之后,形成根须,钻进土壤里结果。直到秋季来临,落花生季节,学校放秋假,我和妹妹才能再次出坡收花生。
  最开始收花生,父亲只能在前面,弯着腰用锄头一墩一墩的刨出来,抖一下土,再放下。我们在后面俯身蹲着,抓过一墩花生秧子,一下一下把花生上的土抖掉,放在身后。刚刨出来的花生一般不直接拉回家,连秧子一起被整整齐齐的摆放在地里晾晒,等下午或者第二天傍晚,秧子失了水分至半干了,再运回自家场院,垛起来。花生摘完,晒干,就入了高粱秸编织的粮仓。
  花生浑身都是宝,且吃法众多,可煮可炒可炸,是父亲的下酒菜,我们的零食。当然,典型的算是二月二吃的糖豆了,母亲最拿手的就是花生糖豆。先把花生炒熟去皮,再把白糖在锅里化开,然后把花生倒进去迅速搅拌压平,铲出锅,放在木板上压平,凉透了,就可以吃了。捏起一块,一口下去,又脆又香又甜。
  花生除了吃,主要用途是榨油,青岛老家传统的日常用油都是花生油。每年冬天,村里的油坊开业,家家户户挨号去榨油,这个季节的村庄无论有没有风刮过,都弥漫着花生香味。花生秧也不能浪费,每次晒干了,跺起来。等冬季农闲时节,抽空找人来家加工成糠,和玉米碴或者地瓜拌在一起,成为喂猪喂鸭喂鸡的细饲料,也有多数人家拿来当草烧。
  随着生活好转,我们开始吃上了小时候电视里才能见到的花生酥和牛轧花生糖。为了健康考虑,很多家庭不再吃单一的花生油,会去吃橄榄油、玉米油、混合油之类的。而我却依旧喜欢花生油炒的菜,那是渗透到骨子里的东西,戒不掉的。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