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智慧暖棚”一年四季瓜菜鲜
文章字数:533
  淡白色的绿宝甜瓜直径已有10多公分,半个月后即可上市;黄瓜秧已有一米多高,一周后也可采摘;青青的苦瓜从茂密的枝桠间不时“露脸”,依然处于采摘旺季……9月5日,时值初秋,但走进河南省鲁山县张良镇湾张村的一座座“智慧暖棚”,新鲜的瓜菜令人感到“四季不分”。
  2020年夏初,鲁山县扶贫部门在湾张村援建的12个“智慧暖棚”和2个一般塑料拱棚正式投入使用,这些“智慧暖棚”每个占地1430平方米,整体为坚固的钢结构骨架,北、东、西面的墙壁由2层无纺布、2层薄膜、2层专用保温棉被、一层10厘米厚的泡沫板构成,保温效果十分明显。
  “大棚可以机械化卷起和落下保温被或者遮阳网;里面的温度计温控放风;施肥和浇水一体化,并且采用滴灌技术,省水省肥。冬季夜晚温度也能保持在9摄氏度以上,夏季中午时分也不会超过38度,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新鲜蔬菜瓜果。种新品种甜瓜的大棚,再种一季蔬菜,加起来亩产值能达到3.5万元以上呢。”冯永振说。
  去年6月份几个大棚种上西红柿幼苗后,9月底西红柿罢园;随后这些大棚里种上了辣椒,又一直卖到今年6月;腾地后,接着又种上了黄瓜。其他几个大棚先是种上了黄瓜,去年底在黄瓜地里套种了苦瓜,4月份黄瓜罢园,苦瓜苗开始“野蛮”生长,从5月初苦瓜开始上市,目前依然枝叶茂盛,不断结果。
  (乔新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