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5G+”智慧农业节本60%、提量20%
文章字数:500
  “一键触碰就能根据土壤的温度、湿度进行灌溉、施肥,智能化操作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还节约了生产成本。”8月12日,在位于重庆昌州街道八角井村的秦橙智能综合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间里感受“5G+”带来的好处。
  “秦橙智能综合产业园是由重庆新秦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重庆移动荣昌分公司共同打造的,占地300亩的宜机化智慧果园,为荣昌首个投用的‘5G+’智慧农业产业园。”该园负责人介绍。
  该果园依托5G技术、结合先进传感设备,实现了对果园气候、土壤、病虫害、作物长势等重要数据的自动采集。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生成农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趋势图,辅助决策系统进行科学调控,自动开启智能环境调节、水肥灌溉控制、安全生产监控、病虫绿色防控等功能。从而实现农业园区集约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有效降低劳动强度,减少病害发生,提升农业管理效率。
  更重要的是,因为5G技术的加持,生产成本得到大幅度降低。
  “以前需要50个人开展的抗旱工作,现在一键在手,只需要1人远程负责对监控系统进行周期性维护、管理即可,每天至少节约5000元劳力成本。”该负责人介绍,“总的来说,智慧果园在传统种植基础上,能节约60%的生产成本,提高20%的产量。”
  (杨丽丹)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