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现代农业里的“杨陵标杆”
文章字数:1347
    君度农庄葡萄喜获丰收

  全媒体记者 王朝阳
  金秋农忙时节,正是瓜果飘香之际。站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初心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葡萄架下,放眼望去,一串串大小均匀、色泽翠绿的葡萄挂满树间,偌大的园子飘散着浓郁的葡萄香味。望着满园的“阳光玫瑰”,公司负责人李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片园子只种了‘阳光玫瑰’一个品种,今年的品质非常好。”李旭介绍说,自己共种植了120亩葡萄,今年是种植的第四年,去年产量在20万斤左右,产值400多万元,今年产量预计能达到40万斤,产值将超过600万元,效益非常可观。
  每串葡萄的颗数控制在50~60颗之间、每串重量控制在1.5~1.8斤左右……这是李旭的种植窍门。作为“土专家”,李旭种植葡萄有着自己的一套技术和方法。他说,园区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进行,这样种植出来的“阳光玫瑰”口感好、品质高,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每年还未成熟,就有很多客商前来预购。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抓好这一“牛鼻子,乡村振兴这盘棋才能走活。
  近年来,杨陵区以市场为导向,积极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对标市场需求,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调高、调精现有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在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三产融合。
  在位于杨陵区崔西沟村的陕西君度现代农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度农业”),坐落山间的一排排连栋温室大棚在漫山花草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壮美。记者在大棚里看到,葡萄架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葡萄,一股特有的葡萄香味溢满棚内,让人垂涎欲滴。
  “红提988”“超红108”“黑色甜菜”“京玉”……在君度葡萄庄园里,不同品种的葡萄在这里表现优异,从鲜食葡萄到葡萄酒,一条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已然织就。君度农业负责人胡伟晨介绍,2013年,该葡萄基地建成以后,公司就走上了一条全产业链的发展道路,公司生产的葡萄酒也即将上市。
  在君度农业种植基地,共有六个鲜食葡萄品种和两个酿酒葡萄品种,从葡萄的种植、加工再到销售等,占地350亩的君度农业走上了特色发展道路。如今,随着君度农业的不断创新发展,也带动了杨凌及周边农户种植葡萄4000多亩,为当地12名农户提供工作,农忙时节能为50多农户提供增收机会。
  在杨陵区,除了葡萄产业形成了全产业链以外,猕猴桃、火龙果、无花果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也在发生着精彩的“蜕变”。依托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的支撑,从鲜食农产品到系列加工产品,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趟出了一条新的路子,树起了现代农业“杨陵标杆”。
  据了解,围绕涉农主导产业,近年来,杨陵区积极布局“产加销”一体化园区,高标准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科农业体验园等园区;建设“阳光玫瑰”葡萄、“慈母”蟠桃、冬枣、樱桃、甜柿子等精品果蔬单品冠军园10个,有效推动了果蔬产业向规模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同时,依托区内30家现代农庄,杨陵区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携手中青旅推动研学旅行品牌化发展,打造了14个研学旅行示范点。
  如今的杨陵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紧紧围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目标,按照“五大产业带”布局规划,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