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猕猴桃 周至果农的“绿色银行”
全媒体记者 白欢琳 闫瑜涛
文章字数:1433
    丰收的喜悦

  前不久,记者路过陕西省周至县时,听闻该县曾有个农家女孩自费到法国留学,光保证金就交了8万多元。一个农村家庭,何以承担如此高昂的学习费用?带着好奇,9月9日,记者来到周至县楼观镇军寨村,找到了这个女孩的家,了解到这家人的收入靠的就是猕猴桃种植。
  “那是多年前的事情了,我家大女儿能出国留学,都是靠猕猴桃‘买单’!”果农陈文如此说道。
  记者看到,陈文的家里盖起了三座崭新的房子,家电齐全,舒适惬意。昔日满目残垣破房的贫困村,如今已描绘出“水泥路、新楼房、果满园、人气旺”的新画卷。
  昔日“毛蛋”今日“金蛋”
  金秋九月,万物丰润。猕猴桃的甜蜜,也是陈文如今生活的味道。
  “34年前,我从老家倒插门来到军寨村,和老婆李秋叶住在三间很小的土房里,日子过得恓惶,哪会想到现在的日子能过得这么好!”陈文告诉记者,结婚后,他家一直靠种植玉米、小麦为生,勉强糊口,家庭收入少得可怜。“后来,家里改种了八亩猕猴桃,一下子翻了身,这几年销量越来越好,根本不愁销路。我家以前是贫困户,现在单靠猕猴桃就已经脱贫了!”
  如今,靠着种植猕猴桃,陈文把三个孩子都供上了大学。“种植猕猴桃赚的钱,养活三个孩子不成问题。”陈文透露,家里的猕猴桃一年能卖出十几万元,最多时还赚过二十万元。
  “供孩子上学、建新房、买小车、商业投资、美化村庄家园,都是猕猴桃的功劳。陈文园子里的猕猴桃,好多客商抢着要,有五家客商经常提前来这边预定。他家的桃种得好,每斤价格比其他果农高了几毛钱,因为客商闯市场,要靠品质打牌子。他家的猕猴桃都不够卖,去年一天就卖光了!”说起猕猴桃的销售情况,军寨村原党支部书记陶宏斌乐得合不拢嘴。
  天空澄碧,远山如黛。秦岭山下,秋日的村庄田野早已不见往昔的土黄,一望无际的猕猴桃成为了周至果农的“绿色银行”。
  据陶宏斌介绍,军寨村是个猕猴桃生产专业村,全村320多户,2800亩地,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猕猴桃,昔日的“毛蛋蛋”,现已成为周至县果农增收致富的“金蛋蛋”,鼓起了家家户户的“钱袋袋”。
  道地好果 香甜有道
  产业兴则乡村兴。军寨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蝶变,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楼房,年轻人买回了小汽车,有的还到城里买了房,经营起了商铺。村民们还积极集资修路、引水、建村部、搞绿化,一幅现代化新农村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毛蛋蛋”何以变成“金蛋蛋”,周至猕猴桃热销有啥秘诀?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周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刚利。王刚利告诉记者,秘诀有三:一是地理条件优越——周至县位于秦岭北麓脚下,素有“猕猴桃之乡”的美誉,使得这里生产的猕猴桃营养价值比别处高很多。二是品质一流——2020年,中国周至猕猴桃以51.7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区域品牌价值排行榜猕猴桃第一位,其高品质得到了广泛认可。三是科技加持——周至县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猕猴桃鲜果等级标准》《猕猴桃贮藏技术规范》,为猕猴桃产业分级销售和入库贮藏提供了技术规范支撑。该县创新提出国内猕猴桃标准化订单农业生产模式,打造高品质即食猕猴桃,全县猕猴桃优果率达90%以上,是全国唯一的猕猴桃产业标准化管理示范县。
  “周至猕猴桃,鲜甜自有道”“终南山下,道地好果”。王刚利表示,周至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口号已经唱响国内外果品市场。接下来,该县将整合多种优质猕猴桃资源,加快推进周至猕猴桃“品牌消费”,构建一个价值清晰、形象统一、品质高端的周至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抢抓机遇,将周至猕猴桃的种植、采购、销售、深加工融为一体,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性产业,真正把猕猴桃产业做成群众的甜蜜产业、幸福产业。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