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陕西洋县溢水镇花园村:
党建引领 走向脱贫致富小康路
文章字数:769
  通讯员 邱胜发 陈晨 全媒体记者 康军
  “我这个30多头牛的肉牛养殖基地,是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跑项目、争取资金帮我建成的,一头牛的利润最少有5000元,销路不愁。我富裕了,要带着乡亲们一起干。”7月16日,陕西省洋县溢水镇花园村村民李庆林对前来了解养牛情况的包扶干部如此介绍道。
  近年来,花园村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育产业,打基础,促增收,树新风,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
  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施“支部+产业大户+贫困户”带贫模式,把党员中的能人大户作为致富领头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村党支部先后引进11个扶贫项目,涉及资金615.3万元,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积极推行“党支部带头,村集体经济组织搭台,致富能人唱戏,贫困户受益”的运营模式,开辟报团取暖共同致富的新路。成立了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以吊带木耳,肉牛养殖,中蜂养殖为特色产业。发展吊带木耳10万袋,养殖肉牛30头,养蜂280箱,年分红超过4万元。积极争取基础建设及经济建设项目7个,投资330万元,解决了贫困户发展资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该村累计为贫困户分红及发放劳务费65万元。全村发展养牛125头,养猪150头,中蜂350箱,种植乌药75亩,银杏100亩,香橼150亩,就业帮扶外出务工89户113人,公益性岗位48人。牢牢把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持续受益。2016年以来,全村建档立卡陪客户137户380人全部脱贫;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11712元,村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变成富裕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按照“人要精神,户要整洁,村要美丽”的目标要求,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村民,良好家风。县发改局投入资金4万元,建起了全县第一个村级爱心浴池;建设百姓大舞台,文化墙,活跃村民文化生活;积极落实村风建设,持续推进四季评议制度,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好人好事,卫生示范户,脱贫先锋,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