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张亚锋:与蜂共舞的致富带头人
文章字数:533
  通讯员董旦旦张林全媒体记者周廷
  炎炎夏日,走进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石窑子村养蜂基地,只见山间上,摆放着错落有致的蜂箱。蜂箱边,养蜂人正忙着检查采蜜情况。
  沙河子镇石窑子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高达85%,有着百余种的野花、中药材等蜜源植物,加之水源好和花期长,适合中华蜂生长。
  今年46岁的张亚锋是基地负责人,年轻的时候在外打拼。后来,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他选择回乡发展中华蜂养殖。2019年,张亚锋带头创办商州区沙河子镇源态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利用山坡、荒地及山崖放置蜂箱,以“基地+入股认领分红”的模式,带动群众追逐甜蜜。
  据张亚锋介绍,目前,基地发展中华蜂600余箱,蜂蜜波美度高达41.5,在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同时,基地还带动30名脱贫户累计分红9万元,务工支出每年达10多万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产品畅销全国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是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我们在养好蜜蜂的同时,将继续发展好土鸡散养、无公害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使基地附加值得到不断提升。”张亚锋表示,下一步自己将积极研究挖掘新的养蜂技术,同时利用现有蜂蜜销售渠道及电商平台代销代售蜂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带领家乡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再创佳绩。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