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陕西黄龙县瓦子街镇:
让土地生金让农民变富
文章字数:751
  韩婷 张丽侠 全媒体记者 张小雄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瓦子街镇积极探索创新深化农村改革的思路方法,围绕“一业兴多业,旅游带全局”思路,突出“红+绿”资源优势和地理区位优势,全面做好农村现有土地资源整合盘活和保护利用,优化土地结构,发掘改革潜力,确保群众受益。
  针对农村三资(资源、资产、资金)领域存在的权属不清、产权不明等现象,瓦子街镇在全县率先推出农村“三资”领域的“扫黑除恶”工作,扎实开展土地领域清产核资工作,收回被个人非法占用的集体资产资源,盘活集体土地,流转给产业基地,或重新整合连片开发,收益纳入村集体。目前,已收回集体土地1200余亩,收回集体房产5处700余平米,让集体资源回归集体。
  同时,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瓦子街镇在各村先后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对村集体土地资源进行科学量化管理,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股金分红+自主创业”,让群众获得四份收入。土地流转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参与到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及相关三产服务业中。
  去年以来,瓦子街镇积极启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262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6547.65亩,项目优化全镇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启动实施人口聚集工程,将公路沿线村合并,偏远村并入中心村,实现资源集约利用,群众可以享受全镇最优的医疗、教育、住房资源和基础设施条件。通过移民搬迁和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新建移民搬迁居民点3处,镇政府驻地瓦子街中心村一线,范家湾-许家台-老年公寓一线,镇政府-后瓦子-树顶漫步景区一线,拉大了镇区框架,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近年来,瓦子街镇通过旅游带动三产融合,餐饮住宿增至29家,户均增收1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人均增收9000元;全镇农业生产总值突破5000万元,同比增长108.3%。土地资源的盘活,真正让当地农民实现了“坐地生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