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巨斌文退役创业记
文章字数:983
  见到巨斌文时,他穿着一身雨衣正在大棚里和工人栽种草莓苗,裤脚沾满了泥。“不好意思,这几天得抓紧时间把草莓苗栽地里,工人也紧俏,只能自己跟着一起干……”搓着两手的泥,巨斌文憨厚的笑着说道。
  今年46岁的巨斌文是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柳林镇柳林村人。2007年,巨斌文结束了12年的军旅生涯,部队里的磨练,让他收获了刚毅果敢、坚韧不拔的品格。
  回到家乡后,巨斌文跑北京、上海,下广州、深圳,一心想考察个适合的项目发家致富,经过考察,他看中了制作加工玻璃工艺品。说干就干,和朋友合资的玻璃工艺品加工厂开起来了。
  开厂容易经营难。玻璃工艺品在城市销路还算可以,但在乡镇就少有人问津,厂里的产品销路一时陷入困境。经过几番周折,巨斌文和朋友最终选择关厂。第一次的创业失败,并没有让他失去信心。敢闯敢干的巨斌文心里早已盘算好了第二次创业——种植大樱桃。
  “我不同意!”巨斌文把想法告诉家里人后,父亲第一个反对,“别折腾了行不?玻璃工艺品厂倒闭了,又开始种樱桃,你看看咱们这地方谁种樱桃成功过?”“还不如去干个保安,一个月稳稳当当领工资……”母亲、妻子也表示不同意。
  家人的阻拦没有停下巨斌文种樱桃的脚步。2009年,巨斌文从咸阳秦耀园艺有限公司引进了600棵樱桃苗开始试种,“当时,我之所以能顶着家人的压力,破釜沉舟种樱桃,也是因为咸阳秦耀园艺有限公司肖宝祥老师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帮助。”巨斌文说,从建棚开始,肖宝祥老师就亲自选址、进行指导,肖老师根据樱桃的树形和生长习性,建起高4.2米、跨度12米、四面透光的大棚。
  “主要栽的是“新布鲁克斯”和“新红灯”品种,施的全是有机肥,从樱桃萌芽、开花、结果、成熟环节,肖老师昼夜观察所需的温度、湿度、地温、光照、二氧化碳和营养情况,并严格控制每棵树上的果实数量。肖老师这么帮我,你说我不努力对得起谁?”巨斌文动情的说道。
  2013年,巨斌文种植的两个大棚樱桃成熟上市,粒大味甜的樱桃,让五一期间的游客一扫而光,买了12万元。“那年五一节期间,我父亲来回穿梭在果园和售卖点,采摘、运送樱桃,一直乐呵呵的,再没说过让我去当保安的话。”巨斌文说道。
  2015年,巨斌文和六位朋友成立了凤翔县淏翔农业专业合作社,扩大了种植面积。如今,合作社已经步入发展的正常轨道,村民每年都有分红。“听说肖老师从日本还引进了桃子新品种,我打算去看看,把我们合作社的种植品种再丰富下……”巨斌文信心满怀。
  (全媒体记者殷存峰)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