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国务院点名表扬,省政府配套奖励!杨凌“双创”成绩单缘何如此亮眼?
文章字数:1720
扫描二维码

  对受到国务院表彰的杨凌示范区,在省级专项资金安排、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申报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杨凌示范区申报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给予指导,并优先推荐国家发展改革委;优先推荐杨凌双创示范基地重点项目与国家、省级有关基金对接。
  8月24日,陕西省政府下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市县和部门表扬奖励的通报》,《通报》指出,将对杨凌示范区在以上三项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从国务院办公厅的督查激励通报到省政府的通报表扬,我们从中不难看出杨凌“双创”工作已经“陕亮”全国。
  深度融合全域科创
  在全域科创中心建设的战略指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杨凌蔚然成风,目前已经培育形成了以农业科技人员、大学生、职业农民为主力军,极富农科特色的三大创业主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姜义亮在大学期间,就下决心“不找工作”了,与3位博士、博士后创办了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4位“85后”高知“摇身一变”,成了“土壤医生”。
  凯瑞生物、龙翔数字、由赵政阳教授团队发起成立的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杨凌大力支持科技人员携成果创业,不断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激励了一批大学院所科技人员入区创办企业、一批教授工作室入区发展。
  去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着眼于杨凌承担的国家使命,提出打造“全域科创中心”的战略目标后,杨凌示范区积极发挥区校融合的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放大融合辐射效应,除了与区内两所大学深度融合之外,把目光聚焦到国内,甚至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先后与西安交大、西工大等国家重点知名院校在人才引进与技术交流、农业关键技术科研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将传统农业科技优势与现代化、信息化科学技术的优势紧密结合,不断增强示范区开放协同的叠加效应和辐射效应,推动全城全域创新发展。
  厚植土壤激发活力
  在全国掀起“双创”热潮的背景下,杨凌示范区始终坚持以培育创新创业生态为主基调,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农科特色的“双创”升级之路。
  2019年以来,先后出台了30多项促进“双创”的政策措施、专门梳理形成政策核心条款清单100余条、制定政策落地服务流程图20多张;企业开办,全程网办,1.5个工作日办结,全国首创“微信办照”,实现“随时随地、远程办照”;启用6000平方米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网、一门、一次”高效便民政务服务模式;设立西北首个“出口退税流转金”,实现“当日办结、当日退税”,全面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坚持放管结合,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全区农户信息入库100%,打开金融机构进入农村创新创业之门;加大财税支持,切实降低了企业负担;设立种子孵化资金、人才专项、成果转化、产业扶持等专项资金金额超过2亿元。
  杨凌“智造”“陕”亮全国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面向社会公布了2020年国审新品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的西农100、西农99、西农369、西农501、西农20、西农364和杨凌伟隆选育的“伟隆169”7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8月24日上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随着开市钟声的敲响,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上市,作为陕西省首家新型制造业全国“独角兽”企业,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陕西省第一家“过会”企业,杨凌美畅用不到五年时间在杨凌这片沃土上迅猛成长,“陕亮”全国,领先世界。从传统农业科技到高精尖科技领域,这一年来,我们一次次地见证着杨凌的科技创新实力!
  创新开放合作共赢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在杨凌示范区承担的第100期援外培训结业典礼上,来自斯里兰卡的学员代表库玛丽用中文深情演唱这首耳熟能详的中国民歌《茉莉花》,这也表达了本期来自30多个国家的120余名学员对中国和杨凌的感激之情。
  为进一步加强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交流,在更高层次推进农业领域创新创业,杨凌示范区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和上合农业基地建设的重大机遇,2019年杨凌不仅为丝路沿线国家培养了1000多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还先后合作建立了13个国际科研创新合作平台,鼓励区内科研人员、企业家和职业农民走出国门开展创新创业和农业技术交流,职业农民杜双社、农业企业家李晓峰、西农大教授张正茂等一大批杨凌双创主体在国外实现双创梦想,为国际农业交流合作贡献着源源不断的“杨凌力量”。
  (杨凌视线作者:郑斌 杨耀军)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