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宽幅播种新技术擘画小麦高质量发展丰收图
——陕西省宝鸡市召开小麦播种质量提升演示暨培训会
文章字数:1483

  
  本报宝鸡讯(张欢 全媒体记者 张莉 燕军锋)“开机!”一声令下,5种国内典型小麦宽幅播种机械匀速前行,留下一行行整齐划一的播种带。机器轰鸣、人声鼎沸。8月28日下午2点,陕西省岐山县益店镇宋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小麦种植基地热闹非凡,看机械、听讲解的人群把陕西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赵建兴,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张睿等人团团围住,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会在田间地头就此“开课”(如图)。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抓好秋播生产,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与宝鸡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了宝鸡市小麦播种质量提升演示暨培训会,大力推广小麦宽幅播种技术。此次培训会以现场演示与室内技术培训相接合的形式进行,在宝鸡进行首家现场培训。当日,宝鸡市各县区的农业农村局的分管领导、农技中心、农机管理中心负责人,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宝鸡市农技中心、宝鸡市种子站、宝鸡市农机管理中心主管领导、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专家、五家农机企业及合作社、种植大户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同时培训会还吸引近30位渭南和咸阳等地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前来观摩学习。
  宽幅播种技术
  小麦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在耕地稳固的情况下,提高单产关键在于科技助力农业发展,小麦播种环节是提升小麦质量的重中之重。作为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张睿对此有深刻的认识。为了让参会人员更直观了解每台机械性能,在培训会现场,他逐一详细讲解了5台小麦宽幅播种机的属性、特点,以及每个机型的适宜区域,并引导与会人员全方位观察每台机械性能,直观感受宽幅精播、宽幅沟播、宽幅带状播种、双垄沟播种、分层施肥等关键技术模式,与会人员或蹲或站、用手摸、用尺量,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要抓好农业生产,就要狠抓关键技术,我们陕西省在小麦播种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今年大面积推广小麦宽幅播种技术,就是为了提升小麦播种质量。”现场培训中,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赵建兴对记者说。
  据了解,提高小麦播种质量关键在播种技术高质量落地,小麦宽幅沟播技术可亩增产50-80公斤,是提高产量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是落实“藏粮于技”的重要举措,目前,宝鸡市农业农业村局高度重视,加大技术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全面提高小麦播种质量。 
  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筑牢粮食安全基本盘
  现场观摩培训会后,大家汇聚一堂开展室内培训。宝鸡市农业农业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智博,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赵建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张睿、陕西省农技总站研究员王哲笃先后发言,提要求、讲技术、说解读、谈措施,系统培训、安排部署小麦宽幅播种质量提升工作,加快推广应用和技术普及。培训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小麦播种质量的重要性。其中,张睿和王哲笃研究员还重点从“小麦宽幅沟播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和“陕西省小麦宽幅沟播技术方案”,进行了详细、系统讲解。他们提出要深化核心技术,以小麦宽幅播种机械为载体,以“宽幅沟播、优质品种、精细整地、精量施肥、药剂拌种”五大关键技术为支撑,大力推广小麦"一优二改双控"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改变耕作方式,强化病虫防治,加强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提高小麦播种质量。
  粮安天下。据了解,从近年来陕西省省市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试点研究来看,提高小麦单产行之有效的措施就是调整现有播种技术,提升小麦播种质量,此次培训会有利于从源头上破解阻碍陕西省小麦播种质量的瓶颈问题,对推动小麦宽幅沟播技术在宝鸡市落地生根,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带动陕西省各地提高小麦播种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