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退伍不褪色 致富不忘众乡亲
——退伍老兵吕永怀的首场直播
文章字数:977

  张欢 全媒体记者 张莉 燕军锋
  这几天,吕永怀忙得脚不着地。一边要接待一拨又一拨来参观的人,一边要张罗开直播的事,样样事都不能马虎。8月28日上午9点,站在自家地头,当主持人说出,由中国农科新闻网-农业科技报、强农App联合举办的陕西扶风退伍老兵种植养殖合作社紫锥菊线上观摩会开始直播时,理事长吕永怀紧绷的弦终于放松。
  “这个紫锥菊种一年,能连续收割4年,我脚下的这块11亩8分地,今年卖了7万多块钱……”。说起自己种的中药材,吕永怀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如图)。
  “我在药材上确实赚钱了,去年干药材每公斤8元多的价,今年涨到了20多元每公斤,是去年的3倍。今天来想了解、想种这个中药材的人,我可以免费供种,还可以回收……”观摩会现场,吕永怀指向身边开得像花海的紫锥菊向群众介绍。
  直播现场,三得利植保合作社理事长、杨凌贝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凌冠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等人还从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技术方面进行田间“授课”。慕名而来的众多合作社理事长纷纷发言,对紫锥菊发展前景纷纷看好,并表示将不断学习参观,发展种植。随后,吕永怀又对“扶风黄桃”和其他中药材品种的市场前景及种植技术进行了介绍。此次观摩会,累计有上万人线上观摩,众多群众在留言区互动点赞。线下,县政府有关领导、农资企业、众多合作社理事长,周边慕名前来的种植大户、群众近百人参加了观摩会。
  “我心动了,种一年能收4年,经济效益高,种植方便,又提供技术,我不怕种,就怕销不出去,这回有吕总帮忙销售,人心里就踏实了。”观摩会现场,站在田梗上看直播的云塘村种植户郭丹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急匆匆地要找吕永怀取经。
  退伍不褪色,致富不忘众乡亲。吕永怀心里还装着一个大目标,一人富了不算富,目前自己中药材发展的面积还太小,要带动乡亲们一起种植,形成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共同致富。据了解,2017年,吕永怀成立了陕西扶风退伍老兵种植养殖合作社,占地面积409亩,带动托管500亩,社员80余人,现大力发展种植名贵药材。经过3年发展,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周边贫困户118户,每年给贫困户分红9万元。
  今年,吕永怀联系了农业科技报社,就是想要用直播观摩会的形式,扩大宣传,让更多的乡亲了解紫锥菊、白芷等中药材的种植效益。
  观摩会圆满成功,吕永怀也信心满满,他知道,中药材种植的这条路算是走对了。他也坚信,这条路一直能大步走下去,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奔向小康路。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