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星市一瞥
文章字数:1417

  ■杨凌 贺绪林
  近日,陕西杨凌渭河湿地兴起“后备箱集市”,有美女作家撰文盛赞,并美其名曰:河畔星市。于是,便想去“星市”逛逛。恰在这时,有文友相约周五下午去“星市”签名售书,说是给“星市”增添一些文化氛围。
  写了大半辈子书,也搞过几次签名售书活动,但从没想过去渭河河畔签名售书。说实在话,签名售书对作家来说是无奈之举,也很尴尬。若是读者争相购书,自然满心欢喜;若是无人问津,岂不尴尬。
  文友相约,一来却之不恭;二来还真想去瞧瞧热闹。于是,带了几本存书去赶“星市”。家乡有句俗语:背上西瓜进省,不为长钱只为逛省。我是不为卖书,只为看“星市”模样。再者,余乃一俗人,岂能不食人间烟火。
  来到“星市”已是下午六点。如果是冬季,此时早已是万家灯火,可六月的六点,炎阳的热度还在炙烤着大地。
  然而,“河畔星市”已经热闹起来,人潮的涌动又把气温提高了好几度。所幸“星市”设在杨凌渭河湿地公园,公园紧邻渭河水域,橡胶坝拦住流水,蓄起一面平湖,湖水在夕阳的映照下波光粼粼,宛如一面翡翠宝镜,湖面生风,习习扑面,不仅顿消暑气,且令人心旷神怡。
  何谓后备箱集市?未来之前心中一直疑惑,此时恍然大悟。但见小轿车一辆挨着一辆,一字排开,头北尾南,或头东尾西,后备厢一律敞开,呈现出上市物品——瓜果食品、衣服鞋袜、儿童玩具、盆景花草,字画古玩、化妆饰品、香菇山货、奶茶饮料……应有尽有,一派烟火气象。
  盛夏周末在水边设立“后备箱集市”,真是好啊。一来可以水边纳凉,怡情消遣;二来可以解决底层民生问题。大疫之后,民生亟待复苏,“后备箱集市”不必大兴土木,不必动用人力物力,利用家庭小轿车做临时店铺,来时方便,撤市也易,一夜之间可让很多人就业,既便利了群众,也解决了就业难问题,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应该点赞!
  文友们先我一步到达,停好车,依样画葫芦,摆好摊子。卖书不是卖物品,不能吆喝。还好,文友们早做了准备,弄了个横幅挂起来,撑起了门面。
  摊子刚刚摆好,便有顾客上门,翻翻这本看看那本。一人驻足,便有人跟附,一时摊位前围了一群人,虽说没卖几本书,但显得生意红火,不觉得尴尬。
  几位美女文友邂逅闺蜜,又是拥抱又是勾肩搭背,亲热得一塌糊涂,把书摊热闹得成为一个沸点。吾虽年迈,也遇到几位老友,虽同处一城却一年见不上几面,此时此地相逢也都惊喜连连,先是嘘长问短拉家常,再后谈书谈文化,一时把书摊搞成了文化沙龙。
  过来几位年轻人,围住我说起电视剧《关中匪事》,言说是我的粉丝,不仅要买书,还要求合影留念。有点重遇故知的感觉,心里竟然美滋滋的。看来是虚荣心在作祟。这个毛病得改!
  夜幕徐徐拉开,此时此刻,“星市”才显示出独特的风韵,放眼望去,路灯与摊点的灯火一起点亮,顿时河畔灯火灿烂,宛如一条火龙,与苍穹的星光相连。“星市”的热闹也进入了高潮,文体旅游局组织的“箱遇星空”助兴歌舞表演拉开了序幕,优美的歌声在“星市”上空飞扬,一群少男少女在星空下翩翩起舞,被观众和拍抖音的围得水泄不通。
  书摊这边一时受到了冷落,便抽空信步水边,依栏观望,灯光下的水面,微波荡漾,熏风拂面,十分惬意。不时有摩托艇掠过水面疾驰而去,拖起一道长长的白练,晚归的水鸟喊着叫着追着白练飞翔。极目远眺,渭河大桥如长虹安卧平湖之上,贯通了杨凌和周至的大道,桥上车如流水灯如长龙。桥下有游艇游弋,游艇的灯火闪闪烁烁,犹如美人眨眼,暗送秋波。
  临离开时,回首“星市”,万头攒动,市声蒸腾,不禁感叹:这才是人间烟火啊!
  但愿此情此景常在常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