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苗木繁育 拓宽群众致富路
文章字数:1146
    三联果业周陵现代农业园区技术负责人王爱婷正在给大樱桃疏果。

    三联果业总经理王冬接受记者采访。

  张欢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燕军锋 郭媛媛
  “每天收入有70-80元,还不错。”4月23日,在位于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的铜川三联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联果业)樱桃示范园,周边寇村和周陵村的几十名群众正在为樱桃疏果,果园锄草。据公司总经理王冬介绍,园区每年都雇佣周边村民,旺季每天超过200人,去年发放人工费近100万元,既促进企业发展,又增加群众收入。
  苗木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印台区山多,林也多,山区也是林区。三联果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依托有利的自然条件和下属铜川市樱桃研究所引育品种,大力发展苗木及相关产业,不断销售、示范、推广,示范园带动苗木繁育,现有樱桃及苹果标准化示范园2000余亩,种苗繁育圃1500亩,年苗木销售额达到2100万元以上,产品销往山西、甘肃、新疆及陕西省内汉中、延安、榆林等地。
  贫困山区脱贫致富,潜力在山,希望在林。一株株苗木成了“摇钱树”,三联果业苗木产业带动群众扶贫增收的模式在当地备受赞誉,苗木经济不仅能让群众增收,更激发斗志。
  “贫困户在这里务工,按照工种不同,日工资在60元至90元不等,当月结算,去年一年,在园区零散干活的贫困户也赚到了一万余元。”王冬说,园区自2月中旬复工到现在,每天用工30余人。
  现在,三联果业周陵现代农业园区的露天大樱桃已经有黄豆大小了,五一后将上市。在园区担任技术负责人的王爱婷在这里已经工作了11年,在公司带动下,她家也种了4亩大樱桃。王爱婷说:“开始就是为了离家近,方便照顾两个孩子,现在不光有一份工资收入,家里种樱桃每亩也能收益2至3万元,在村里就能挣钱,多亏了三联果业。”
  苗木繁育
  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三联果业已逐步发展成以规模化繁育脱毒果树种苗为主,融引进试验、繁育推广、示范培训及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2008年至今,先后被中省命名为陕西省科技创业示范基地、陕西省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樱桃教学实习基地,铜川市樱桃专家大院也设立于此。“三联世纪”商标也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该基地也已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有机产品质量认证,荣获国家“优质果品基地”称号。
  “我们引进并繁育推广的品种均为审定通过或试验表现优良且脱毒处理过的无毒品系,适应性强。”王冬说,为适应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在政府支持下,三联果业现已在陕西铜川、富平、三原等地建立高标准的脱毒种质资源圃100亩,核桃、苹果新有品质示范园2000亩,种苗繁育圃1500亩。引进并保存苹果、樱桃、核桃等优良品种和砧木60余个,拥有现代化组培实验室2000平方米,每年可生产优良品种的无病毒种条80余万根,种苗1000万株以上,加工、贮藏樱桃及苹果果品500余吨,满足了本地区及周边果业产区对果树良种的需要。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