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青春的梦想根植于土地 栖居在田野
——记第19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钟豪
文章字数:2108

  刘云鹏 农业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康军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开展第19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仁豪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豪榜上有名。
  十年漫漫创业路,钟豪一路挥洒青春的汗水与激情,真实地演绎了一曲“心若在,梦就在”,努力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的动人乐章。几年间,他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电商”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莲藕种植销售产业链,解决1.5万人次就业问题,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汉中市优秀创业青年等殊荣。
  一路艰辛一路歌
  5月4日一大早,记者从城区向西北驱车近20公里,来到仁豪濂水生态莲藕现代农业园区,看到钟豪正准备下田栽藕种。他告诉记者,从3月下旬到5月中旬,是一年中比较忙碌的时候,早上6点多就下田了,中午1点后,工人们吃完饭他才能回家。“走上了这条创业路就停不下来了。”钟豪说道。
  “藕弟”钟豪,有人称他“拼命三郎”,还有人直接喊他“非洲黑人”。由于常年在田间地头劳动,钟豪从没享受过当老板应有的“待遇”,肩上、手臂晒得黝黑,火烧火燎,轻轻抚摸都疼痛难忍。据钟豪介绍,去年100亩鱼莲混养启动以来,每天晚上12点前从没睡过觉,凌晨过后每隔一小时他就要去巡塘,怕鱼缺水、缺氧,这段日子他每天只有4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如今看着鱼儿在荷田里欢蹦乱跳,再过两个月就可以上市,钟豪内心无比满足。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80后,1988年出生的钟豪和众多80后相比,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从当年只身一人前往河南省灵宝市租地种植莲藕,到如今在事业上闯出一片新天地,这几年的创业打拼经历让他品尝到了同龄人未曾尝过的酸甜苦辣,那些走过的艰辛创业风雨路程也让他倍感珍惜。“只要心中有梦想、有目标,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钟豪常说。
  然而,正当钟豪信心满满规划好销售渠道的时候,银行却收回了贷款。面对即将要支付的70多万元地租款、60多万元肥料款和30多万元员工工资,钟豪一度濒临崩溃,差点就此放弃,但他最终还是咬牙撑了过来。振作起来后,钟豪挨家挨户做工作、说好话、写保证,他的诚心和几年积攒起来的信誉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从2月到8月,他苦熬了半年,9月新藕上市后,每天有了几万元收入,他才渡过了这场难关。
   田野积蓄新力量 
  完成一个梦想需要多久?一年?五年?还是十年?面对失败,没有削弱钟豪的创业热情,反倒更激起了他的斗志。
  2010年,他用自己所有的积蓄并多方筹措资金,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范家镇承包了200亩土地,开始创业种植莲藕。但因经验不足,连续亏损。2015年,因藕田过于分散,不便管理,加之水渠改道,导致藕田水源枯竭,冬季卖藕时无法开挖,结果500多亩莲藕全被冻坏,直接损失200多万元。 
  “我没有办法简单用一句话来解释所有经历和感触,总之没有决心,没有很大的决心,就不要轻易说创业。”说话间,钟豪的眼眶微微有些泛红。“几次亏损后,我的确不好过,后来我想了许多,最终没有失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日子再苦也得过下去。”钟豪说。
  面对这些状况,钟豪丝毫没有动摇做好莲藕产业的决心。莲藕营养高,口感好,是一种高档的保健蔬菜,又能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莲藕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于是,他决心调整产业结构,走生态鱼莲混养模式,打造莲藕全产业链,实现有机莲藕种植和莲藕深加工的生产销售,目对美丽乡村最深的印记和向往。地头也成为网红打卡地,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联姻”的致富新路。通过“互联网+”实现绿色蔬菜产业链整合,为传统农业注入新鲜血液,目前,钟豪的莲藕种植规模分布在5个村,面积已达1200亩,总投资800万元。
  濂水镇党委书记吴晓燕说:“近年来,依托仁豪濂水生态莲藕现代农业园区,先后引进了一批善创新、实力强、品牌响的‘农’字号企业,走规模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之路。目前种植优质莲藕1530亩、黄花菜1050亩,发展精品果园1230亩,稻田混养小龙虾、泥鳅、黑斑蛙430亩,产品远销深圳、上海等地,实现了双赢。”
   创业就业惠民生
  奉献青春、报效家乡,一直是钟豪始终不渝的情怀。家乡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何不回乡发展莲藕产业,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镇村与钟豪的想法一拍即合。2015年春节刚过,镇村干部就开始挨家挨户动员,帮老百姓算经济账,前后花了一个月时间,最终动员村民们将500亩土地流转出来,以每亩600元的价格交给钟豪统一经营。因为大家心里都明白,地租价格很合算,不用干农活还可以出去打点零工,一年的收入比以往要翻倍。
  “没有钟豪的帮助,真不知道我家现在会是啥样子。”提起这几年家中的变化,贫困户小何对钟豪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30多岁的小何住着3间土房。2015年初,钟豪介绍他到西安帮助蔬菜批发,一个月5000多元的收入,结果小何有些飘飘然,一度辞职回家坐吃山空,导致钱很快花完。后来小何又找到钟豪,钟豪说:“你只要肯吃苦,栽种、施肥、挖藕……我这里一年四季挣钱的活很多。”听了钟豪的话之后,小何像换了个人,安心在园区打工。现在小何每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去年不光脱了贫,家里还修了新房。
  仁豪濂水生态莲藕现代农业园区常年需要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近年来,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达1.5万人次,其中贫困户劳动力达5600人次,累计支付劳动力工资350多万元,带动当地390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达1500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