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陕西白河这个小伙不一般!
——柯昌勇创建全国首家野生葛根人工驯化企业
文章字数:1044
    柯昌勇(右一)和员工在葛根种植基地参观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革委
  “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发现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众太多了,同时也发现大山的宝贝非常多,这就需要脚踏实地的人带领大山里的亲人们开发可再生优势资源,一起致富!”4月22日,在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构朳镇,32岁的陕西秦大山葛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柯昌勇对记者说道。
   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在白河城乡,提起秦大山葛根茶,很多人都知道。但提及柯昌勇如何与葛根结缘,却另有一番说法。
  原来,创立公司的初期,柯昌勇是为了治疗母亲的高血压。“偶然听人说葛根粉有降压的作用,后来回到白河后我就将葛根制成粉让母亲坚持每天服用,没想到还真有了效果。”柯昌勇告诉记者,在发现葛根的效用后,他就有了回乡建厂的想法。
  2014年,柯昌勇回乡创业开启了新的人生。2015年正式建厂,并通过工艺创新,与团队研发出了色泽鲜亮的“葛根茶”,成为全国首家专业研发生产葛根茶的企业。2018年12月,秦大山葛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为了白河县第一家在“新四板”交易板挂牌的企业。2019年,“秦大山”被安康市政府评为“市特色品牌”,同时被安康市政府评为“安康市林业龙头企业”。
  当前,公司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模式,再结合葛根资源优势,让农民的荒地、林地、闲置资金变股本,农民变股东,野生资源变商品,让农户一次性投入,终身受益。据了解,秦大山葛业以白河县为试点,分别在冷水镇、西营镇、双丰镇等乡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成立农村合作社10个,主要联合农民发展创新型立体循环式葛根种植生产基地,基地约6000余亩。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直接和间接带动增收1000户以上,其中直接带动就业85人,贫困户32人。
  争做致富路上带头人
  “创新研发与品牌打造是公司发展壮大的基石,打牢基础才能走的更远。不急于求成,内心淡定才更有利于认真思考,做出正确的决策。”柯昌勇说。
  原来,白河县有用葛叶喂猪的传统,通过把葛叶里面的有效成分转换到猪肉里对猪的健康起作用,人吃猪肉再被人体吸收,从而对人体起到预防疾病的好处。同时,在葛地里适当配养土鸡,土鸡吃葛根地里的虫子,土鸡的粪便为葛根地里自然施肥。秦大山葛业充分运用当地葛产业资源,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并回收相关产品,引导农民联合创业,助力“精准扶贫”事业。
  此外,公司还成立“专家工作站”,联合更多高端人才一起研究秦巴大山的优秀药食同源产品,如开发木瓜、黄精、覆盆子等一批资源丰富、效果显著且无副作用的好产品,通过葛根茶的渠道一同销售。同时,公司结合葛根资源优势,带动更多人搭上致富“列车”。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