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依托杨凌科技,沙土地种出彩色小麦
文章字数:1087


    扫码阅读全文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党菲
  近日,记者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西坡村彩色小麦良种繁育生产试验基地看到,这里今年在10.2亩沙土地上示范种植的“秦“秦紫3号”“秦紫4号”“秦蓝小偃9号)”5个彩色小麦品种整体长势良好,今年虽然遭遇冬春连旱,开春以来又遭遇小麦条锈病重度发生,但这5个种植在号称为“三跑田”(跑水、跑肥、跑土)上的彩色小麦品种经受住了逆境胁迫和病虫害的多重考验,预计产量每亩在400公斤左右
  “为什么要在沙土地种植彩色小麦,普通耕地种植彩色小麦不是更好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研究员何一哲。
  “现在由于我国农耕地面积缩减形势严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决策,我们除必须坚守基本农田的红线外,也必须向盐碱地、沙土地等中低产田要粮食、要效益。由于彩色小麦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较高,我们希望通过沙土地种植彩色小麦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振兴探寻新途径。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西坡村、沙河滩村由于渭河、太平河历史原因形成的沙壤土类型较多,陕西渭河两岸、黄河滩地的沙土地面积也较大。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今年在沙土地上试验种植彩色小麦情况来看,只要加强肥水科学施用管理,有效培肥地力,在沙土地上也能生产出高营养高效益的彩色小麦”,何一哲说道。
  在去年和今年不利的天气条件下,生长在沙土地上的彩色小麦能够耐受住干旱和病虫害,有什么秘密?何一哲说,一是在品种选择上,“秦紫2号”“秦紫3号”等5个彩色小麦品种由于在选育过程中其遗传基础就与普通小麦有很大不同,表现在抗病性方面就优于普通小麦;二是在水肥管理方面,采用了“有机无机配合、冬春灌结合”等措施,确保了彩色小麦生长发育不同阶段的肥力和水分分期供应基础;三是在病虫害综合防治方面,做到了预防预治、早防早治,从而保证了彩色小麦在沙土地上种植能够正常生长发育。
  据悉,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设的彩色小麦良种繁育生产试验基地是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沣东新城农业农村局、沣东控股公司、沣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彩色小麦育种项目组与西安沣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陕西稼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实施。
  从育种经过来看,何一哲说,彩色小麦是通过常规杂交、系统选育而培育出来的天然品种。其品种普遍具有野生种的抗旱、抗病、抗逆等特征特性。此外,他们还利用多种颜色和不同品质类型的彩色小麦品种(系)开发生产出了彩色小麦全麦粉、石磨面粉、黑麦仁、黑麦片等多种产品,扶持和发展了全国各地不少的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黑小麦食品加工营销企业。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