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陕西山阳出台系列扶持举措 打造扶贫产业升级版
文章字数:785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欣 通讯员 李文 屈传斌
  陕西省山阳县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的紧要关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挑战,山阳县及时出台系列扶持绿色产业发展举措,推动培育壮大绿色产业提质增效,扩大就业创业规模,全面破解疫情影响群众增收难问题,千方百计在决战之年保证贫困户收入稳步增长,增添脱贫成色。
  完善绿色产业发展路径。按照“强药、扩菌、稳果、优畜”的思路,持续做好药、菌、果、畜等“4+X”特色产业,着力在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上上水平,逐步走出一条具有山阳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已发展连翘2万亩、天麻2000亩;发展香菇3000万袋、黑木耳7000万袋;新建红仁核桃基地500亩,实施核桃综合科管10万亩、板栗综合科管5万亩,新建猕猴桃基地1000亩;发展生猪50万头,肉牛5万头。
  强化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奖补政策。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益贫。通过以吸纳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收购、代养托养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带贫益贫利益联结机制,且完全履约的给予适当奖励。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移民集中安置点附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对带贫益贫经营主体的产业园区、生产基地的生产道路、供水等设施县行业扶贫部门予以投资扶持。
  鼓励以组织贫困户、边缘户为主体的核桃科管、农机服务、专业采茶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贫困户、边缘户占60%以上、且经常性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带贫益贫效果明显的,根据带动贫困户、边缘户增收总额给予10%的奖励。
  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的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明显的村级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优先安排财政扶贫资金。
  扶持发展产业化联合体。总投资亿元以上、带贫千人以上的大型产业化联合体奖励30万元,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带贫500人以上的中型产业化联合体奖励20万元,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带贫100人以上的小型产业化联合体奖励10万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