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陕西省延川县永坪镇刘家渠村——
“量身定制”助脱贫
文章字数:584
  本报延安讯(全媒体记者 张小雄 通讯 员王瑜)“现在平均每天卖鸡蛋能收入四五百块钱,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提起今年的收入,陕西省延川县永坪镇刘家渠村的贫困户刘秀琴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62岁的刘秀琴在儿子去世后,和老伴儿一起抚养着两个年幼的孙子,一家人过得很是艰难,他们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刘秀琴争取到了5万元的无息小额贷款用来养鸡,给她协调解决了住房问题,还为她的孙子落实了教育扶贫政策。现在,刘秀琴一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万余元。
  刘家渠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15人,目前,已有69户213人脱贫。这得益于刘家渠村的帮扶团队“量身定制”脱贫计划,让村里的贫困户都按照各自优势发展产业。
  2018年起,经过刘家渠村的子姚高速开始修建,第一书记田婷积极协调项目部,让村里有意愿的村民得以在此打工,其中贫困户有36人,人均工资每天达135元。
  贫困户刘五家里本就拮据,妻子又患重病,在村干部和工作队的帮助下,刘五不仅可以就近打工,还获得了3万元的小额贷款用于养猪,妻子看病的钱也大部分能报销,一度消沉的刘五对生活又有了信心。2019年,他家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275元。“真的很感谢政府的帮助,我自己要更努力,今后把收入再提高一些。”刘五自信地说。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优化产业类型,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相信今年大家的收入还会有所提高的。”刘家渠村第一书记田婷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