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涪陵青菜头:种出优势 “榨”出名气
文章字数:913
  
  重庆涪陵青菜头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公元16世纪中叶在涪陵长江沿岸就有零星种植。1898年,“涪陵榨菜”诞生,已与欧洲的酸黄瓜、德国的甜酸甘蓝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
  科技支撑 小菜头产量高品质好
  “2019年下半年,我家种了20亩青菜头,预计产量60吨左右,按照政府的保护价,估计能有4万到5万元的收入呢!”涪陵区江北街道邓家村的汪帮淑说。为何汪帮淑一家人有种20亩青菜头的勇气?汪帮淑说:“青菜头品质好、产量高、不易生病长虫又好卖,还有政府保护价托底的,种这个最放心了。”
  涪陵青菜头之所以优质高产,靠的是科技。邓家村2.6公里之外的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是全国唯一“以青菜头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为主的科研单位,我国70%以上的榨菜原料种子均出自这里。
  渝东南农业科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发挥育种技术优势,先后培育了“蔺市草腰子”“三转子”“63001”“涪丰14”“永安小叶”等5个青菜头优良常规品种;选育成了“涪杂系列”1-8号及青晚1号青菜头杂交种,并通过重庆市鉴定及在大面积生产上应用,同时全面淘汰种植多年、种性退化、品质较差的品种,推广“涪杂1-8号”系列杂交良种及“永安小叶”等常规良种,青菜头种植基地良种率达100%,有效地提高了青菜头的品质和单产。
  龙头带动 榨菜产品工艺精品牌亮
  涪陵区有近2000户榨菜半成品加工户和37家榨菜精深加工生产企业,其中有榨菜重点龙头企业24家,国家级2家、市级17家、区级5家,年青菜头加工能力100万吨以上,成品涪陵榨菜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已形成全形榨菜、方便榨菜、出口榨菜等三大系列100余个产品品种。
  在众多榨菜品牌中,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乌江”榨菜,占据全国榨菜市场30%的份额,靠的是多年来在技术更新和品牌打造上不断下功夫。
  1980年,涪陵榨菜集团申报的“乌江”牌获得国家商标局批准注册,成为新中国首个涪陵榨菜注册商标。2000年,涪陵榨菜集团率先在业内提出要靠打造品牌,提高产品价值和竞争力;2008年,涪陵榨菜集团完成股份制改造;2010年11月涪陵榨菜登陆中小板,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酱腌菜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
  如今,涪陵榨菜产业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有榨菜商标品牌200件,其中有36个榨菜品牌获绿色食品认证,2个榨菜品牌获有机食品认证。
  (据《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