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既浪费又没效果
这两个用药习惯该改改了
文章字数:679

  冬季低温寡照和高湿的棚室环境很容易导致蔬菜各种病虫害高发,为了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农药的使用变得频繁起来。
  但是由于很多菜农的不良用药观念,一方面造成农药的浪费、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使一些病虫害产生抗性,对蔬菜的产量、品质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提醒菜农朋友,及时纠正以下两个不良的用药习惯:
   浓度越大药劲越大
  有的菜农不注意平时的棚室管理,每当发现蔬菜上了病,也不管发病的严重程度,也不注意标签上标注的药剂使用浓度,只是单纯的认为浓度大了,病害就能防住,于是随意加大药剂浓度或缩短用药间隔期。
  例如,一些菜农在防治西红柿灰霉病时用50%腐霉利,标签上的建议用量为15~20克兑一桶水,而实际生产中,有些菜农将其浓度增大到25~30克兑一桶水,结果却出现了药害;还有的菜农使用杀虫剂时,很多内吸性强的药剂持效期达15天以上,但常有些菜农通常是7~10天甚至5~7天喷施一次,自认为这样“药劲大”,殊不知这样很容易导致害虫产生抗药性,影响使用效果。
   混配种类越多防治效果越好
  当前很多菜农朋友喜欢多种农药混在一起使用,这样既可防治多种病虫害,又省时省力,一举两得。但是混合不当,不仅容易造成药剂失效,影响药效,甚至还会产生药害,影响蔬菜正常生长。
  例如有时棚内的蔬菜仅仅发生了一种病害,菜农也习惯多加几种治疗其它病虫害的药剂一起预防,使得蔬菜长期生长在“治病也致命”的环境里,这样的用药现象非常普遍。
  还有的菜农喜欢农药和叶面肥混用,提醒菜农朋友,农药混用一定要谨慎,特别是铜制剂和甲壳素类的叶面肥不能混用,很多农药间混用或农药与叶面肥等混用不当都能够引起明显的化学反应,大大增加了药害产生的可能性。(果志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