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多措并举脱贫攻坚
——陕西省山阳县部分村镇脱贫经验介绍
文章字数:1094
    法官镇姚湾社区茶产业种植基地培训现场

    余有本副教授(右)在茶叶产业基地对学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南宽坪镇:
  全镇发展天麻种植30余亩,发展黄姜、白芨、苍术等中药材种植1300多亩,发展油葵、香椿等经济作物200余亩;投资50余万元,在寺北沟村建设养殖规模达2000只的鼯鼠养殖场一个;投资600余万元,在银花社区建设手工挂面产业园一处;组织实施核桃科学管理示范园1400余亩;在湘子店村建设美国红仁核桃示范基地150亩;在东苑村搬迁安置点建起了商洛首家树脂瓦加工厂,同时创办了酿酒厂。
  聘用生态护林员53名,兑现生态效益林资金51.73万元,兑现退耕还林资金126.34万元,保障农村低保307户1017人,特困供养对象109人,2019年秋季,兑付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437人16.8625万元,建档立卡幼儿93人3.4875万元。全镇转移适龄劳动力就业2123人,其中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387人。全镇农合疗参合率100%,贫困人口全部参合,慢病签约服务420人,在家服务378人。
  板岩镇安门口村:
  板岩镇安门口村投资30万元建成投产40KW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1处,年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招商流转村集体50亩户太八号葡萄园,村集体年收取租金及管理费3.5万元;20万元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入股诚惠公司,村集体年分红1.6万元;30万元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入股丰水湾农业旅游公司,村集体年分红2.4万元;30户贫困户“产业贷”入股诚惠公司,村集体年分红1.2万元,15户贫困户“产业贷”入股佳泰养殖公司,村集体年分红0.6万元;在县级资产收益分红方面,村集体年分红5.52万元。
  扶持黄姜、白芨、核桃、苍术等特色农业种植2000亩,引导“荣丰”“兴农”“秦润”“荣鹏”4个种养殖合作社养殖生猪400多头、养鸡8000只,发动群众种植杏、桃等水杂果200亩。依托50亩葡萄基地采摘区域,建成6个鱼池20余亩,投放鱼苗10吨,带动60户贫困户增收。建成花椒示范基地600亩,购买优质枇杷树6000株,鼓励群众在规划的区域分散种植,为打造枇杷经济带打下基础。
  法官镇:
  全镇发展核桃产业1万余亩,发展茶叶8000亩、莲菜800亩,新建中药材基地6个、水杂果基地3个,种植油菜4000亩、栽植花椒500亩,发展油牡丹1000余亩。引进“瑞君生态”“天竺源”“纵盛源”“德道益品”等龙头企业,投资建设农产品加工厂。依托秦岭农业旅游小镇建设,创建3A级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发展农家乐集群2处、传统文化业态集群2处,带动旅游相关门店19家。
  建立蓄水池7个,完善输水管网建设,铺设管道3万多米;架设高压变电站6个,动力电送至各村,电力入户100%;修路30多公里,架桥4座,通村水泥路全面达标;完成标准化卫生室改造,新建3个村级服务中心,修建6个村级文化广场,满足人们就医娱乐的需求;改圈改厕,整治河道,使全镇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上信息由陈萍李梁愿采写)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