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山地枣树更易“发疯”
专家提醒,枣疯病防治须趁早
文章字数:397

  枣疯病对枣树来说是一种毁灭性病害,一般三四年的时间患病枣树就会死亡,给枣农造成了很大损失。“特别是山地枣园更易发生枣疯病,而沙地和盐碱地的枣树相对发病少。”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李林光介绍说。
  据介绍,枣疯病又称丛枝病,果农称其为“疯枣树”或“公枣树”,叶和根均可染病,先是花芽变成叶芽,叶片边缘向上反卷,小而萎黄,病枝纤细不结果,对生产威胁极大。由于一直没有有效防治办法,枣农们只能忍痛挖掉病树。“以8年枣树为例,正常亩产可达到3000多斤,一旦发病,产量会断崖式下滑,3年后病树几乎全部绝产死亡。”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高工王清海说。
  “枣疯病防治须趁早,目前山东省已研发出中草药制剂,对防治枣疯病有很好效果。特别是对早期的发病植株,效果特别明显,治愈率可达到85%以上。对早期发病的枣树,最好防治时机是在秋天落叶营养流向根部时,第二年春天萌发叶片时再防治一次,基本都能恢复到正常产量。”王清海说。(刘四敬)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