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产业促民富脱贫底气足
——陕西省子洲县何家集镇脱贫攻坚纪实
文章字数:1181
  叶春瑞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慧
  近年来,陕西省子洲县何家集镇围绕“脱贫致富奔小康”总目标,按照“集中优势、多元发展,生态兴农、产业脱贫”的发展总路径,集中力量发展以林果为主的长效产业和养殖为主的短期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园区,走出了一条“长短产业同步提升、农牧业态全新发展”的产业脱贫之路。
  长效产业拓宽致富“新路子”
  今年68岁的何家集镇阳坪村老党员乔怀年这几天一直在果园里忙碌地采摘核桃,“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栽植了40多亩核桃,政府每年从山西聘用专家为我们进行修剪、管护、采摘等技术指导。”
  除了核桃这一“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的产业之外,何家集镇还因地制宜发展了山地苹果、黄芪、黄芩等一大批长效扶贫产业。截至目前,该镇核桃保存面积4.2万亩,苹果栽植面积8500亩,中药材种植1600亩。
  “为了确保苹果、核桃、黄芪高产丰收,我们全力保障产业区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何家集镇党委书记李小鸿说。
   短期产业托起脱贫“新梦想”
  近年来,何家集镇把发展养殖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加快畜牧产业升级,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延长畜牧产业链条,奋力推动“林果产业主力促脱贫、畜牧产业灵活稳增收”格局的形成。
  目前,该镇羊子存栏1.2万只,生猪4500头,肉牛1200头。新建500头以上养猪场7个,200头以上养牛场4个,300只以上养羊场5个,万只养兔场1个,万只养鸡场1个。
  今年,该镇与帮扶单位统战部、林业局等联合发起“小微产业促致富”行动,为1000多户贫困户发放鸡仔6000只,蔬菜种子1.1万袋,小杂粮种子2000公斤,化肥8吨,引导所有贫困群众发展短期产业,稳定增收。
  集体经济点亮乡村“新希望”
  村集体经济是群众增收和集体增利的“联结点”。今年,何家集镇通过引入陕西应马安养殖有限公司,在苗家沟村建立超细绒山羊养殖基地,每年获得租金28万元。该项目带动曹家沟、苗家沟、槐树墕、眠虎沟4个村贫困户233户715人稳定增收。村里可以从应马安公司分得7万元租金,其中,40%用于贫困户稳定增收,10%用于保障边缘户生活,50%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
  目前,何家集镇正在通过资源依托、资产盘活、产业带动、现代农牧业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引导全镇17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盘活农村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通过集体的力量重点帮扶和带动全镇病残户、老年户、边缘户等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产业园区增添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该镇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在全镇规划建设了以林果、中药、养殖、设施农业为主的产业园区12个,采取“三变”改革、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职业农民等模式,推动产业建设园区化、产业经营企业化、产业效益共享化,建立产业长效减贫带贫机制。
  高家塔山地苹果示范基地和李家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槐树墕、高家塔等村子2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目前已累计分红24万元;陕西果业集团带动105户,每户分红912元,累计分红9.6万元;三丰集团带动143户,累计分红12.4万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