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西瓜学问大品牌文章多
——山东发展品牌农业、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一个侧影
文章字数:1048
  核心提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打牢产业振兴这个基础,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制定并发布了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评价地方标准,遴选推出一批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合作社)产品品牌。
  “注册品牌能多赚一半的钱”
  “友光果业”“国伟果业”“金辉果业”……金秋时节,早已过了西瓜收购“热季”,但去往邢家常疃村的路上,西瓜广告牌依然让人眼花缭乱。“这些都是农户自己的西瓜品牌。”村党支部书记邢宏志介绍。
  坐落于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的邢家常疃村,是一个西瓜种植专业村。全村237户620多口人,80%的村民以种西瓜为生。在村里走走,几乎家家门口前都停了一两辆轿车。据邢宏志介绍,目前村里户均年收入十余万元,不少村民在寒亭城区和固堤买了房。
  作为农村改革发展“潍坊模式”的探索者之一,这里的农民较早便有了品牌意识。1993年,村民郭洪泽注册“郭牌西瓜”,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大王”。经过多年摸索后,邢家常疃在2003年又打出“世超果业”“世泉果业”等西瓜品牌。截至目前,村里已有50多个西瓜品牌。
  “注册品牌能多赚一半的钱。”“世泉果业”负责人邢世泉说。注册品牌前,邢世泉骑车去市场卖瓜,顾客总对他抱怨,瓜好吃,但下次来买记不清是在哪个摊位。打出品牌以后,客户买瓜就有了“坐标”,很快就能找到邢世泉,就算每个瓜贵几块钱,还是有很多人买。
  “有了品牌后,村里西瓜品质、信誉更好了”
  “村民有了自己的西瓜品牌,不但有利于销售,村民之间还形成竞争,提高质量、注重信誉。现在我们邢家常疃是固堤街道西瓜种植第一村,固堤是寒亭区西瓜种植第一镇(街)。”邢宏志的口气里充满自豪。
  现在,邢家常疃所在的固堤街道上,瓜农合作社有几十个。邢家常疃超过一半的瓜农加入合作社,凡加入合作社的,无不扩大规模,到外村租种土地。据介绍,邢家常疃总共有耕地700亩,其中650亩种西瓜,另外在周边村租种瓜田1300多亩。近年来,邢家常疃的瓜业正走向三产融合,由单一种植向瓜果采摘转型。每到西瓜成熟期的周末、节假日,寒亭甚至潍坊的市民便会带着孩子来村里采摘西瓜。
  作为“潍坊模式”的另一标志,这里建设了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就在固堤街道,主导产业是寒亭西瓜、潍县萝卜。据介绍,郭牌西瓜合作社在产业园内建设西瓜四季立式种植示范园,占地1000亩,带动邢家常疃等周边村发展西瓜近6万亩。郭牌西瓜合作社还在新疆、海南、辽宁、内蒙古发展种植基地,保证西瓜全年有280天不间断供应。(马海燕 王琛)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