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陕西大荔:“把脉问诊”软弱涣散党组织看“疗效”
文章字数:996
  今年以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通过“望闻问切”综合会诊,精准把脉开方,助其“强筋壮骨”,发挥“战斗堡垒”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积极功能,促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取得扎实成效。
   “察言观色”查“病源”
  大荔县县委统筹谋划,组建整顿“专家团”和“攻坚队”,县委书记与包联县级领导、党(工)委书记逐一签订“责任状”,“一村(社区)一策”制定“作战图”。重点查看《大荔县党务管理台账》,检查党员积分制管理、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支部规范化建设等,查看党务工作是否规范扎实。同时,查看党员活动室和党务公开栏建设,检查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党员公示、党费收缴、党员积分制等是否上墙公示,查看党建氛围是否浓厚,查看硬件基础设施配置是否利民、便民。
   “听声知意”找“症结”
  广开言路,多渠道了解群众呼声。召开“问题剖析会”查清“病根”。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根据软弱涣散十种原因,由县级领导带队深入镇村解剖“麻雀”,逐条逐项对照,剖析问题症结,先后排查出1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召开“发展座谈会”找准“病因”。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美丽乡村等,发动党员群众提意见、谈看法,逐条研判,制定措施,有效织密整顿转化“规划网”。
  “问道党群”开“处方”
  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解决软弱涣散党组织在发挥“战斗堡垒”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访党员干部”摸实情,了解抓班子带队伍、党员管理、集体经济等情况,先后收集意见建议143条,掌握了底数和实情。“访信访群众”解民困,深入信访群体找“病根”,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促进了村级和谐稳定。“访贫困户”分民忧,了解贫困户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困难,逐一帮扶解决,党建引领成效显著。
  “把脉知症”解“痼疾”
  脉号准了,点对点、面对面指出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不足,形成问题清单,开好灵丹妙药,限时整改,定期复查。完善整顿方案,印发《整顿任务清单》,细化工作台账,亮明党员身份,公开党员承诺,巩固整顿效果。埝桥镇黄营村等3个“软”“散”班子功能得到提升,东城街道北大社区等3个活动场所成为党员群众“会客厅”“充电站”“信息港”,两宜镇南贝村新建大棚17座,壮大了集体经济,1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形成很强战斗力。(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委组织部户中耀李锋)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