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欧阳修的近视眼
文章字数:746
  ■王有为
  古代不少文化名人都是近视眼,大文豪欧阳修就是其中之一
  据《中华遗产》记载:曾经有好事者根据史料,列出了一串古代近视文化名人:有战国时期法学家韩非子,有唐代大诗人韩愈和白居易,有宋代文学家欧阳修、苏东坡、王安石,有明代大才子祝枝山,有清代大学士纪晓岚等等。是否如好事者所言,不得而知,但这也绝非空穴来风——至少,欧阳修的的确确有近视。
  公元1056年,欧阳修为即将去扬州赴任的刘元甫送行,写下清新别致的《朝中措·送刘仲原甫出守维扬》,并迅速流传开来,可“平山阑槛倚晴空,山色有无中”却招来好事者质疑:晴朗天气,站在平山堂上,四面风光尽收眼底,清清楚楚,绝不会隐隐约约,何来“山色有无中”?好事者于是得出大胆结论:欧阳修是近视。
  欧阳修确实是近视。南宋叶梦得在《石林燕话》卷十中记载:“欧阳文忠近视,常时读书甚艰,惟使人读而听之。在政府数年,每进文字,亦如常人,不以为异。贵人真自有相也。”叶梦得的笔记可以佐证:欧阳修确实近视,而且近视厉害,乃至对公事都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影响。
  纵观古代近视名人,不难发现,大多为文人。究其原因,古代信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十年窗下无人问”是常事,只求“一举成名天下知”。“青春作赋,皓首穷经”,毕生沉浸于经书之中。而古代的经书,皆为线装书,竖版,无句读,读起来艰难。寒门子弟更苦,“囊萤映雪”、“凿壁偷光”,且不说所读几何,对眼睛的伤害可想而知。流传千年的科举考试制度,深深地吸引着大批读书人经年苦读;这一大批的读书人中,金榜题名也好,名落孙山也罢,其中造就了多少近视患者不得而知,但读书人因此成为近视的主流。
  反观今天,虽说是一到夜晚,每家都是灯火通明,但我们的大、中、小学生中,有多少人都是近视眼啊,想想古人的勤奋与“可怜”,我们是不是更应该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呢?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