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麦收记忆
文章字数:909
  ■杨蓓蓓
  记忆中,每年夏收时节,母亲每天都会特意煮上一大锅浓郁沁爽的绿豆汤,加上白糖,分装在水壶里,用来解暑。赤红浑厚的色泽,软糯沙绵的豆儿在玻璃瓶中随着摇曳的律动,积淀、沉浮。
  我总是喜欢选一根根长长的麦秸秆,悉心折掉两头的结当做吸管用,甘甜的绿豆汤沿着麦秸的秆芯流淌进唇舌,呼吸中都带着股植物的清冽和麦芽的香醇,即便是清水,我也如法炮制,乐此不疲。
  电话里得知,今年我家的十亩小麦,父亲叫了辆收割机,用了两个上午,平均三个小时左右,全部收割完毕。新鲜脱粒的小麦也没有细晒仓储,而是在临近工业园区宽阔的水泥路面上经过短暂曝晒和蒸发,当天下午就被转运到镇上的粮站交售。果真如此父亲所言,前后就两天时间,记忆中那场规模宏大的“夏收”战役就已经彻底告罄。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加速,传统的耕、种、耱、耙、收各项农事活动,基本全部实现了由机械代替人力,农忙时节,也很难看到光着膀子挥汗如雨的传统劳作场景了。
  母亲说,收割机收一亩小麦50元,倒伏严重的,机械作业不便的区域,最高到70—80元不等。所幸家里的两片地都是精耕细作的良田,方正规整,再加上近几年种的小麦品种品性佳,抗旱,抗倒伏,倒也省了很多事。
  去年春天的一场倒春寒来势凶猛,小麦正值扬花期,寒冻受损,关中地区普遍受灾。这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着实令不少农人慌了心神。各级政府出动资源力量进行减灾防控,所有的补救力量,终是无法彻底化解这个春天农人们紧锁的眉心。
  母亲说,二舅家的三亩小麦花期过后竟无一株抽穗而出,成片绿油油的麦叶空自疯长,接连的田间地头大多如此。我虽未亲见,大抵想象得出二舅心中的悲怆,他是地道的农人,简单,纯粹,“春播一粒种,秋收满盈仓”,无奈,希望被生生破灭。所幸,乡镇有针对性的灾损补助。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直接将麦苗犁了沤做地肥,倒茬补种玉米。二舅听了母亲的建议,麦收前将三亩麦苗采割交了青储饲料,多少也抵了种子钱。就这样完成了一年一度的夏收。
  时间转到今年,倒春寒被几场风雨悄然代替,我家跟二舅家的小麦,都获得了丰产。
  现如今,转瞬十年,我已成家立业,父母也早已释怀。麦收时节,我依然会忆起田野里的情景,一颗颗沉甸甸的麦穗,都在最美好的时光里氤氲、升腾、蓄势待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