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杨凌:建设旱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
文章字数:1120
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

  本报记者 翁瑞
  过去的2018年,注定被载入杨凌史册。深秋初冬,一场农业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刚刚启幕,一则喜讯又令农城儿女欢腾鼓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正式公开发布,这是继1997年、2010年后,国务院关于杨凌示范区建设发展的第三个批复。
  自1997年到2018年,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成立21年来,认真贯彻国务院《批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建设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做给农民看,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教会农民干,探索实践,戮力前行,为支撑和引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贡献了“杨凌力量”。
  数亿农民享受杨凌科技实惠
  “咱商洛核桃不比从前了,现在皮薄肉厚名气大!”种植户老李的脸上挂满笑容,“品种改良后,这些‘绿蛋蛋’,可成了我们农民的‘金蛋蛋’呢!”这个老李口中的“金蛋蛋”,其实蕴藏着杨凌示范区的“智慧”。
  商洛核桃能有今日的知名度,离不开一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的教授。故事要从2006年说起,这年,翟梅枝第一次到陕西商洛考察核桃种植。挂果少、空心多、口感差,优生区种出了次品果。这种反差让她难以接受:“技术,必须要把先进技术传进来!”返程后,翟梅枝上报学校,主动请缨,推动核桃种植试验示范站在2007年落地陕西省山阳县。
  11年间,翟梅枝带着农民练、帮助农民干,把杨凌科技的“根”深深扎在了商洛。截至2017年,商洛全市95%的农户种有核桃,总种植面积326万亩,实现年产量12.88万吨、产值28亿元。
  而这,只是“杨凌智慧”的一个缩影。
  目前,杨凌累计在全国18个省市区建设示范推广基地312个,年均推广效益160亿元以上。如今,数以亿计的农民朋友享受到了“杨凌农科”带来的科技实惠。
  用杨凌科技浇灌富裕之花
  自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杨凌示范区将科技扶贫与示范推广紧密结合,立足陕西,面向有扶贫任务的中西部省份,重点在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为助力全省、全国脱贫攻坚战贡献“杨凌力量”。目前,在陕西省内建成杨凌示范区推广基地202个,56个国家级贫困县已全部覆盖;在除陕西外有扶贫任务的中西部省份建成示范推广基地102个,辐射16个省市区;在秦巴山区、南疆四地州等7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建成示范推广基地128个。
  根据最新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杨凌示范区战略定位为“三区三高地”,其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杨凌示范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依托区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围绕国家赋予的使命,争取建设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聚集国内外的创新资源、科研人才、科技项目和研发资金,进一步提升杨凌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