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杨凌专家首次发现人工调控作物衰老进程路径
文章字数:356
  记者日前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和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郁飞教授研究团队,首次在植物中发现ATG8蛋白独立于自噬途径的新功能,揭示其在模式植物拟南芥和主要粮食作物小麦中发挥的作用,为人工调控作物衰老进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该研究成果1月22日在《自然·植物》上在线发表。
  衰老是有机体生长发育和世代交替的重要生物学过程。叶片衰老的启动和进程对种子发育至关重要,直接影响作物产量和果实品质。
  郁飞团队利用碳缺乏诱导植物衰老研究体系,发现ABS3亚家族MATE转运蛋白促进植物叶片衰老和蛋白质降解,其基因的四重和六重缺失突变体对碳缺乏诱导的植物衰老表现出极强的抗性,能够抑制自噬缺陷突变体在碳缺乏胁迫下的早衰。自噬缺陷时,衰老过程启动和进程依赖其蛋白的功能,研究团队找到相关前提条件和最新功能。(据《科技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