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无言的父亲山亲山
文章字数:977

  ■吴泽民
  同官东塬的山脉,在当地人的心目中,承担着什么样角色?不管大家如何争论,山就像一位无言的父亲,矗立在同官人的脊背后面。当朝阳掠过它的头顶,阳光普照,万物安详;夕阳的余晖散去,月牙又爬上来,山显巍峨。即使没有月亮没有星光的夜晚,也是山影绰约,若隐若现。
  据文字记载,城之东,有一山体灰白发亮,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犹如一面镜子,万道霞光照耀在城郭之上,故改华原为同官。此山称宝鉴山,是同官地标山名,宝鉴祥光为同官八景之一的事实毋庸置疑。
  我是大山的孩子。四岁许从鄂西北的大山深处北迁同官的关庄塬,两年之后又居住到文武山下,直至十八岁离开。这里是我少年时放牛牧羊采药打柴的战场,也是我少年的游乐场,现在是我的文学家园,精神故乡,以至于我已经出版和即将完成的几部长篇小说,都是以这两座大山为写作背景的。
  今冬,一个阳光明媚、冬阳乍暖的日子,友人邀我去爬山。车沿东原的山路蜿蜒蛇行,亦师亦友的作家安黎明老师对家乡的沟沟梁梁、山山峁茆如数家珍。我这才知道东塬山脉不仅有宝鉴山,还有锦屏山和将军山。仅听山名,东塬人的文化积淀就蕴藏其中,不由让人想起白居易盛赞宝鉴山华原罄的诗句:
  华原罄与泗滨石,清浊两声谁得知。
  宝鉴山,如同太阳的光泽,照耀着州城人民,还有一个声音,一个千古流芳的华原罄。时值深冬,锦屏山不见了绿肥红瘦,将军山也是枯草萧瑟,将军庙孤零零地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站在山巅之上,遥想当年王剪父子在此厉兵秣马,战旗一挥,便倒下无数鲜活生命的惨烈画面,我们不能责备古代将军的残忍,他们的使命就是杀人,他们的彪世战功都是用人肉堆积的山脉,都是政治家野心膨胀的牺牲品。
  满山的碎石,或孤零零或三五一堆或无数块堆码在一起,如同古战士的遗骨,或者早已成化石,我由此想到远在百里之外的秦兵马俑。那里陈列的俑阵,大都是同官和富平人的先祖。或许他们也不明白,为什么要用他们的血肉之躯,让喜欢吃鱼的楚国人,喜欢吃驴肉火烧的赵国人都要吃秦人的羊肉泡馍?我们后人在歌颂王剪父子盖世奇功的时候,又有几许人在反思历史王朝更迭的残酷无情?
  一路走来,我们赖以自豪的宝鉴山、锦屏山和将军山已被开肠破肚,而且还有大肆屠宰之势。站在山顶,眼前被雾霾遮蔽,无法清晰看到同官的壮美。
  登山归来,车过同官,我的心情极不平静。凭车窗东望,一片灰茫。夕阳正好,残阳如血。山之伤,亦是人之殇。这大抵就是我今天登山的感想。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