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游泳池里的鸭子
文章字数:1227

  ■汤雄
  林根是我的朋友。这些年,他靠承包工程发了财,腰缠万贯。前不久,他说他刚翻建了新居,无论如何要请我去乡下看看。林根的新居是一幢三层楼房,座落在绿油油的田野与青翠的竹林之间,也许因其位处村边,又因其建造得气势不凡,所以给我的印象是鹤立鸡群。林根告诉我,他的住宅是仿西欧风格的,外墙一律用时下最流行的“爬山虎”墙砖贴面,铝合金门窗的外面,全部安有不锈钢防盗护栅,房子四周,则围以开放型缕花铁栅。
  进得大门,只见门边铁链子上,栓着一条唁唁作吠的狼狗,庭院的正中,砌有一只喷水花池,池中的花草已红凋绿谢,喷水管也处于偃旗息鼓的状态,中间屹立着一簇太湖石假山。三楼三梯的住宅内,一律的红榉夹板墙裾,一律的大理石铺地,一律的玉兰式吊灯壁灯。十多个房间,餐厅、卧室、书房、麻将室,一应齐全。每层各设有一个卫生间,全套进口的沐浴设备中,光一个具备冲浪功能的金属浴缸便价值近万元。
  在三楼的铺着地毯的弹子房里,忽听一阵“呷呷呷”的鸭子叫声,循声伏在窗台上往下一看,只见房后的开阔地,建有一个10多米长的游泳池,池两端饰有闪闪发光的不锈钢扶手。林根不无遗憾地对我说,要不是乡里的土地规划紧,不肯批,这个游泳池的长度至少得建成20米,与国际接轨。林根的话我多半没听进去,因为此时的我已完全被游泳池中那群放养的鸭子所吸引。好端端的游泳池,何以用来饲养家畜?我暗自思忖。
  参观完在客厅坐下,林根妻子回家了,肩头扛着一个沉重的液化气罐。农村还没通管道煤气,用的都是这种城里过时了的钢罐包。林根那豪华气派的住宅,除了给我一种惊羡外,更多的却是疑问。
  对他的房子进行了一番夸奖之后,我终于绕到了正题上。那么大的游泳池,怎么用来养鸭子了?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林根苦笑着说,都因为小军从小就喜欢游泳。所以我就学人家,也在家里造了这个游泳池。小军是林根的独子,小时候我见过。我问,小军呢?他现在一定是个大小伙子了吧?
  是啊,都28岁了,同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就留校了。说到这里,林根长叹一口气,唉,说穿了,别说这游泳池了,包括这幢房子,都是我为他造的。没想到这小子不想回乡下来了。今年春节,连女朋友也带了回来,也是上海人,一个单位的同事。看着林根,我心里忽然生出一种怜悯。看样子,林根和他妻子的下半辈子,得守着这幢偌大而又空旷的洋房渡过了。
  离开林根家的时候,天上刚下过一场阵雨,他门前的那段公用小路上的泥土翻了浆,路面泥泞,一步一陷,好几次差点粘掉了我的鞋子。
  走出去老远了,回望淹没在雨雾当中的小洋楼,我想,历经40年改革开放,我国的确有很多人就像林根一样,彻底改变了物质生活状态。但迅速致富之后,在文化生活方面,却未必一下子就能够跟进。就像林根家,打造一座洋房似乎花费不了多少力气,但人还得扛煤气钢罐包,并在游泳池里放养鸭子,更令人尴尬的一点是,儿子将永远不会回来了。看来,如何改变农村这种貌似富裕,实则在精神方面无所着落的现实问题,恐怕将是我们国家在下一个40年、甚至80年以内,需要解决的更大的问题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