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深冬季节 番茄根系弱怎么办
文章字数:644

  当前早春茬番茄陆续定植完毕,前期管理的重点就是养根,打好苗期根系基础育出壮棵,保证后期有好的产量。那么深冬季节根系的养护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适时划锄引根下扎
  番茄缓苗后可适时划锄,划锄具有改土、保墒、提高土壤的透气性、促生根(促进下扎和生根)的作用。一般在番茄缓苗后开始第一次划锄,因此时幼苗小,划锄动作要轻、浅,之后每浇一次水,最好都要进行划锄。注意苗期蔬菜根系还不发达,划锄不要太深,以免影响根系生长;也不能太浅,影响划锄效果,通常划锄深度以3-5厘米为宜。
  合理浇水防伤根
  冬季浇水不当不仅会降低地温,而且会增加棚内湿度,特别浇水过大很容易伤根、沤根。番茄缓苗后,菜农可根据棚内实际情况会适当控水,促进根系下扎,避免植株“头重脚轻”。而进入坐果期后,肥水需求量增大,浇水冲肥最好选择在每天上午10点以前进行,此时地温和水温相差不大,浇水后不会引起地温较大变动,可以减少对根系的伤害。
  养根要贯穿始终
  冬季冲肥以全水溶性肥料和养根的功能性肥料为主。建议菜农朋友最好选择吸收利用率高的水溶肥,不但养分含量高,而且吸收快,不伤根。但是冬季冲肥量不要贪多,这是因为在低温条件下,番茄植株生理代谢能力降低,若用肥量过大,不仅浪费肥料,还容易伤根,引发番茄黄叶、土壤盐害等问题。
  功能性肥料如氨基酸类、海藻酸类、甲壳素类、微生物菌剂等肥料,这一类肥料可刺激植株生根,提高植株的抗逆能力,同时还能养护土壤,避免土壤出现盐渍化现象。养根是贯穿番茄整个生育期的一项重要管理措施,因此,功能性肥料一定要坚持使用。(张慧)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