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致富快讯
文章字数:1008
  山西文水农信联社
  帮扶村民增收致富
  本报吕梁讯(记者 李富辉)山西省文水县南庄镇吴村是个传统的种植葫芦村。如今,葫芦种植、加工这一特色项目,已成为当地“一村一品”的富民产业。
  近年来,在文水农信联社的帮扶下,吴村还建立了葫芦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以小额农贷为支撑,全村200户村民种植800余亩葫芦。葫芦成熟收获后,每年全村葫芦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户均收入达到10000多元,产品销往北京、山东、广东等地。除远销的葫芦外,剩余的葫芦村民进行手工雕刻,开展深加工,也有的用上激光雕刻机,在葫芦上雕刻花鸟鱼虫等吉祥图案,村里的妇女们都成了绘画雕刻工艺品的高手。
  陕西凤翔
  贫困户脱贫致富道路宽
  本报宝鸡讯(记者 杜哲)近日,虽说寒风习习,但是陕西省凤翔县彪角镇简氏中药材种植基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大型药材收割机不停的穿梭在田间,几十名工人各自来回忙碌着,把挖出的甘草装袋、打包,等待运输。
  目前,简氏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黄芪、党参、甘草等7个品种的中药材5600多亩,带动周边群众务工达326人,流转39户贫困户土地183亩,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以产业助推发展,让贫困户跟着产业走,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基地将通过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继续新建百草园观光养生园、饮片加工厂,中药材批发交易市场,形成集药材育苗、种植、加工和交易一条龙的服务体系,年交易中药材可达10000吨,实现交易额2亿元。
  陕西子长
  “窑洞香菇”拓富路
  本报延安讯(孙乐 李秀玲 记者 张小雄)“这次分红我领到了5000元钱,孩子上学的钱有着落了......”在陕西省子长县余家坪镇崖头村香菇种养殖合作社分红现场,贫困户贺峰高兴地说道。2018年12月16日,余家坪镇崖头村75户贫困户领到了入社以来的第一笔红利。
  今年46岁的贺峰,是崖头村去年计划脱贫退出的贫困户,家中4口人,本人残疾,家庭困难,生活拮据。“村上建了香菇种植基地,我年初投资2500元钱,这次领到分红5000元,乡镇补助1000元,去年人均纯收入达4226元,顺利脱贫。”贺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悉,去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子长县交管大队,针对崖头村产业发展现状,协调出资20余万元改造了闲置的原崖头村学校11孔窑洞,并购置了冷藏、烘干等硬件设施,成立了由村支部副书记李卫东任理事长的“子长县众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贫困户20余人到洛川、安塞等地考察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投资5万余元,购买香菇菌棒10500棒。目前,崖头村形成了“工作队+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