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苹果园冬季改造 注意这些问题
文章字数:526

  随着树龄的增长一些老果园逐渐没有生产效益,针对这样的老果园要进行改造。
  避免重茬
  重茬会导致很多重茬病害,果树不旺等,因此老果园刨除果树后要清理干净树根,用挖掘机深翻土壤,把表层土翻到下面,底层土翻上来,改善土壤环境。此外还应种两年庄稼再栽上小树。可以找一块地提前育苗,等两年后再把小树搬到老果园地里。这样既解决了重茬问题,又解决了小树不停长问题。
  选定优良品种
  在品种选择上应以2001和烟富三为主进行合理安排,这两个品种没有好与坏,都应栽一些,只是2001种植管理要求高些,树不旺会有末盆果出现。选择自根砧中间矮化砧和乔化上应根据自己的地块土壤层的深度以及肥水情况进行选择:肥水足土壤层深的用自根砧或中间矮化砧;薄地、山坡地用乔化。
  选择优质苗木
  苗木选择主要看三点:①有较多的侧根、须根,同时侧根要分布均匀,不可太少或偏向一侧。一、二级苗木,应具备5条以上的侧根,根粗要达到0.45厘米以上,长度在20厘米以上。②树苗1~1.2米,树干圆润不失水,断面呈绿色,手感柔软发凉。③嫁接口愈合牢固,无病虫害,最好选择脱毒苗木。
  栽培方式
  应进行起垄栽培,可提高土壤孔隙度,避免因降雨和浇地引起的内涝,有利于根系的生长和养分的吸收。自根砧和中间矮化砧栽4×3或3×2,乔化根据地块栽5×6或5×4都可以。
  (中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