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陕西岐山
脱贫致富快 全靠产业带
文章字数:728

  本报宝鸡讯(记者 杜哲 实习生 毛花)近日,记者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雍川镇宣旗营村,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育苗(如图),一派热闹的景象,大家有说有笑,似乎忘记了冬日的寒冷。
  近年来,岐山县雍川镇宣旗营村主导产业以苗木花卉繁育,手工挂面加工、大棚蔬菜种植等为主。目前,37户贫困户流转土地150余亩,占全村贫困户耕地总面积的60%,贫困户土地流转除正常流转费用每亩800元外,政府每亩补贴400元。村上成立了岐山县碧翠源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先期计划流转200亩土地,优先吸收贫困户以土地、现金、劳动力三种形式入股,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经营,按入股比例
  和效益分红,辐射引导更多村民加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后期计划根据经营成效,逐步扩大规模,覆盖全村村民入股。宣旗营村党支部书记袁占绪告诉记者,宣旗营村苗木花卉产业从2010年开始,由于良好的土壤环境、适宜的气候和充足的水利条件,至今发展较快,目前苗木花卉已达到2500多亩,每亩平均可卖1.5万元左右,今年预计总体收入将达到一千多万元,可带动周边13个村子的剩余劳动力,每天有150多人前来务工,其中贫困户40人左右,工资采取日结的方式,中午管一顿午餐,方便了周边前来务工的群众,也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种植的苗木主要销往宁夏、甘肃、兰州等西北地区,由于苗木质量高,卖的很快,目前已经供不应求。下一步计划向周边村发展,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我今年74岁了,像我这个年龄一般都不出来干活了,就算出来干活也没人要了,但家里经济实在太紧张,我身体也还算硬朗,来这里干活人家愿意要我,每天中午管一顿午饭,还有40元的收入,可以贴补家用,主要是离家也近,来回方便,家门口就能挣钱,我心里高兴的很,只要我身体好,我还要好好干几年,争取早日脱贫。”楼低村二组贫困户李菊英边干活边对记者说道。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