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地方传真
文章字数:1185
  陕西泾阳——
  “三变”改革助力精准扶贫
  本报咸阳讯(谈阿妮 记者 姚语)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使贫困群众依托优势产业脱贫致富,近日,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桥底镇党委、政府始终关注的焦点。而该县桥底镇的阴郭村正是依托泾园现代农业产业优势,成立顺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联营带动帮扶模式,积极推进“三变”改革,助力精准扶贫,带贫益贫效果明显。
  在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的同时,合作社还积极推进“三变”改革,助力精准扶贫:一是土地流转,合作社每年向群众支付每亩85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二是就业扶贫,合作社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吸纳贫困群众到园区务工以增加收入;三是产业带动,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带资入股,以折股量化的方式发展水产养殖,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目前已帮扶北赵村、阴郭村、席杨村36户贫困户;四是金融扶贫,贫困户利用5321金融扶贫政策入股园区,在不承担任何风险的前提下,每户每年入股分红3000~4000元。
  陕西陇县——
  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本报宝鸡讯(记者 杜哲 实习生 毛花)“我在这干活,每月能挣两千多元,还有六亩地每年的流转费,现在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近日,陕西陇县东凤镇西沟六组侯忠科,前些年因儿子车祸后截肢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成了贫困户,去年开始,陕果集团在他们村借地建园,从开始建设他就在基地务工,月月有固定收入,还有自家六亩地每年4000多元的流转费,侯忠科现在已经光荣脱贫。
  据了解,陕西果业集团陇县有限公司2017年秋冬到2018年在东风镇、天成镇六个村流转土地,集中连片栽植矮砧苹果高标准园区10000亩。在基地建设过程中,6个村共有1031户参与建设,其中101户为贫困户。公司以每年每亩700元的流转费优先考虑贫困户的土地,382户贫困户流转土地共计1046.4亩。对于自己建设果园的贫困户,公司免费提供给贫困户树苗、技术,垫付肥料,让贫困户低成本的进行栽植,签订长期回收协议,进而达到利益双赢。对于有园区的贫困户,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到挂果期,贫困户可选择将果子销售给公司,也可自行销售。
  山西泽州——
  狠抓特色产业助贫困户增收
  本报晋城讯(记者 李富辉)山西省泽州县晋庙铺镇北罗西村多方筹资新上了扶贫养猪项目,吸纳14户贫困户参与,兴建了14栋养猪圈基地,此外花椒、连翘等种植项目也形成规模,光伏发电基本实现全覆盖,脱贫攻坚闯出新路,昔日的贫困户如今干劲十足,脸上都充满笑容。
  在脱贫攻坚中,泽州县特别注重特色产业的发展。以山西五谷养生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采取“公司+基地+标准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兴建了农产品加工项目,辐射带动谷子种植基地建设。其中北义城镇的鲁村小米种植基地涉及26个村,吸纳贫困户387户、1086人。通过建设谷子种植基地配套基础设施、购置配套农业生产机具,向贫困户发放优质种子和有机肥,并开展农民种植技能培训,实现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和统一保底价收购“四统一”举措,保证了农民收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