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
三条路子带您远离农业“跷跷板”怪圈
文章字数:596
  ■徐春晖
  农业周期长,前期投入高,风险大,一不留神就会导致“跷跷板”怪圈的出现,你越投入,越做大规模,反而血本无归。如有名创业者,在某地承包了十亩地种植地参,2012年先试种了一点之后,取得了不错的效益,2013年一口气种了十亩,可收获后,却遇到了销售难题:当地的多数餐饮场所不用地参来做菜,地参的认知度也不高,小规模的反而能销售掉,这部分销售饱和后,剩余的大量产品因为没有打开销路,导致投入的10多万元打了水漂。
  在农业领域创业,一个又一个的案例告诉我们,“跷跷板”怪圈是经常发生的事儿,那么我们如何规避这种风险呢?个人认为,应该是正确的思维,思维决定了出路。
  第一、我们要改变经营方式,种植业传统经营方往往是种什么卖什么,如果产品没有特色,品牌没有影响力,在市场上基本没有什么竞争力。跳过产品本身,卖延伸或者服务,未尝不是一条新路子。第二、多产结合,拥抱一个全新的经营思维。实现多产思维有2个途径:一是产品跨界结合思维,比如套种,实现双收益;二是产业跨界结合思维,比如:种植和加工业结合、种植业和休息农业结合思维,实现产业互补。第三、借用新工具,互联网时代,传统农业需要新工具来赋能。众筹模式、共享模式,新媒体营销、短视频传播、网络直播等等互联网工具都可以应用到农业生产和营销上。
  总结一下,破解农业“跷跷板”的怪圈,需要我们明确的思路是:不要在经营中缺思维。用新思维做农业,即使不能立即成功,也能逐步走向成功。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